內裡穩紮穩打,外表平淡無奇 - Cmaj CM1


Cmaj這個牌子有誰聽過嗎?我相信走在路上隨便抓100個人會有99人以上回答沒有,被稀奇古怪的標題吸引進來的你也不太可能會有;饒是撰寫這篇文章的我自己,竟也是東西拿到時才知道有這麼一個品牌存在?All right,說心中感到驚奇倒也還好,這幾年耳機市場熱絡了起來,老牌Hi-end大廠會跨海下來參一腳,各式千奇百怪的品牌更是如雨後春筍般接連冒出,料想Cmaj也應當是其中之一吧。

縱使心中如此忖度,手上還是得乖乖翻箱倒櫃挖資料。查詢後發現Cmaj原來是位於新竹的立聲音響自行創設的耳機品牌,耳機採用研發三年的Double Diaphragn單體,以試聽機方式供來訪燒友試聽、聽取意見後,再持續由工廠協助修改調校,歷經四次改款後終於拍板定案,名為CM1的耳機就此誕生。



CM1,充分體現極簡美學的工廠牌耳機

晚得酒中趣,何物勝樽前 - 這兒雖非散佈流言蜚語之地,但開始前果然還是要來一杯熱騰騰、滾燙燙的板龜酒,故事才能說得盡興啊!


▲耳機外盒正面,簡單的黑白印刷紙盒包裝。



▲外盒背面,耳機規格、單體結構以及內附配件皆有簡單標示。



▲將內容物自外盒抽出,可看到簡單的塑膠架上簡單的掛著一支耳機,塑膠架正面則貼著一張簡要標示耳機型號的紙板。



▲盒內物品一覽:裡面有一支耳機、一枚3.5mm轉6.3mm鍍金轉接頭以及一顆希望消費者的每一分錢都能反饋到音質上的誠心,極之簡單俐落的配件安置風格相較水果咬一口亦不惶多讓。



▲耳墊材質為人造皮革,觸感滑順且填充物也足夠柔軟。



▲耳機上方頭帶,與耳墊同樣採用人造皮革,唯硬度較耳墊略高,推測應為內部填充物密度不同所致。



▲頭帶長度的調整為刻度式,共有十一段刻度供使用者選擇。



▲拍攝過程中發現耳墊不難拆卸,既然沒人拆過我就來拆一拆。原來如此原來如此,色彩比耳機本體要繽紛多了,可惜不拆機的情況下還是無法看清外盒背面介紹的『雙層振膜』結構。

好啦,我只有GG的嘴沒有GG的手藝跟膽子,我承認。



綜合體驗

甫將CM1握持在手,便覺此耳機應是針對工作用途設計之 - 『精美』『高貴』等詞與它全然與它的外觀沾不上邊,頭帶與耳罩連結的關節處亦可直接看見用以固定的螺絲;耳機外殼同樣塑膠感偏重,縱使僅是將耳機輕微晃動,『喀答』『喀答』聲同樣不絕於耳;好在上方頭帶與內側耳墊採用的人造皮革有些許調和視覺體驗之功用,整體給人一種久經沙場磨練仍能安然存活下來的堅毅印象,以『完全以耐用度為優先考量』之專業用途耳機來形容它應該是比較貼切的。

將耳機戴上後,有些出乎我意料的事情發生了:不同於多數的錄音室用途耳機,CM1的配戴感相當優異,耳墊與肌膚能完美貼合且觸感滑順,耳杯亦能夠完整包覆耳朵;另外耳機本體也是相當輕盈,雖不至於如SONY MA900那般宛若無物、可完全忽視耳機存在,但在入門價位的耳機中已算是相當優秀的了;唯頭帶長度的可調整幅度在實際應用上可能有些不足,筆者自認頭型僅算中等偏稍大,但使用此耳機便已需將兩側頭帶皆拉至最大長度的十一段方剛好能與臉部完美貼合,猜想頭型較大的燒友可能便與此耳機無緣了。

器材搭配方面,應與CM1定位於入門耳機有關,它對訊源並不會太挑剔,一般的MP3 player供給的電平便已足夠使其正常工作,反倒是接上諸如SF-801之流為高阻抗耳機設計的耳擴容易使其聽來混濁而放不開,是以我認為要品茗這支耳機,直接拿手機、甚至是直接筆電的耳機孔即可,不必在前端器材上過分著墨。



聽感綜述

以這支耳機測試了不少音樂,容我以令我較有印象的其中二首闡述之。

《The Greatest Video Game Music》是一張有趣的CD,專輯內曲目為倫敦交響樂團選擇知名的電玩遊戲BGM改編為一首又一首動聽的交響曲,為這些你可能只在打電動時當背景來聽的音樂賦予全新的生命。而這首曲子如其名,乃是數年前紅透半邊天的Android手機遊戲《Angry bird》的主題曲。

樂音甫一響起,立時可聽出鋼琴柔軟輕盈,但定位有些飄渺;小提琴輕盈、Q彈,有韻律感,能夠很好的將愛樂者帶入歌曲的氛圍。而在進入主旋律時,這隻耳機的特性立現 - 我感覺到主旋律被分成了三個部分,正前方的小提琴依然維持在前方,而稍偏左方右方的則以近似Studio reverb的方式拉到左方與右方。這樣的好處是可以保證每個音符都有足夠的彈性與空氣感,缺點則是任何一側只要有兩件或以上不同的樂器,這些樂器的泛音會有些互相干擾的情形,好在這首曲子算是小編制,這情況還不算太明顯。

 


論編曲結構、歌詞內涵乃至於歌唱功力,5566在華語流行圈的的歷史上恐怕都稱不上占有一席之地。不過當看見主流音樂被情歌以及情歌還有情歌霸占的現在,忽然便覺得這種不乏歌曲以街舞為輔,挑釁意味濃厚且易引人上火的團體反倒顯得彌足珍貴了,想來這也是他們至今仍有相當人氣的部分原因吧。

這首We will rock you雖為翻唱邦喬飛的同名歌曲,可倒也很與5566的調性相當貼合。聽感方面,CM1下的表現得十分對味:由起頭力道點到為止,且立刻發散在空間中的的重踏、一波接一波、清晰、規律且整齊劃一的的拍手浪潮,以及起頭效果器大開特開的電吉他構築而成的鮮明畫面,就這樣輕易地令閉上眼睛想受音樂的我從書桌前瞬間跳躍到鎂光燈五彩繽紛、一層層人群包圍表演者狂熱地載歌載舞的地下LIVEHOUSE...How terrible it is!

此外,我認為CM1還對這首曲子起足了截長補短之功用。何以見得?原因在於5566這首曲子的錄音頻寬不大、幾乎14kHZ以上的部分全都被『砍頭』,而CM1湊巧又屬於極大化表現歌曲中頻,並且拉開中頻分離度的耳機,因此主旋律後從四人RAP “Keep the beat up, why, I'm gonna turn your heat up,....到進入合唱的We will we will rock you....等片段,CM1皆有水準以上的立體感,使得這首一點也不發燒的歌曲聽起來照樣被營造出五光十色、熱火朝天,令所有人陷入瘋狂的氛圍。論感性層面,我想CM1的表現無疑是可圈可點的。



結論

綜合而言,CM1的聲底屬於較為乾淨、清晰的類型,音色上並沒有被過份渲染、以致使音符偏離它原本應有的面貌。不過不知是否與耳杯材質有關,cm1聲音的質感似乎有些許淺薄、生硬的塑膠味;論其三頻分佈,它的低頻並不厚實且不以量見長,但類似音箱共振的空氣感令其不會有明顯下盤不足、頭重腳輕之毛病;高頻則隱約可感受到延伸較為保守、泛音不那麼光鮮亮麗,尾韻不那麼淵遠流長,算是屬於較為柔和的取向;中頻則是此耳機著墨甚多的一段,所占比重明顯大於其它二者,使得聽者欣賞音樂時,更容易聚精會神於樂曲的主旋律中。

這樣的耳機放起一般華語流行、外語流行效果都可圈可點,如鋼琴、小提琴等樂器的SOLO也有一定水準的表現,但放起電影原聲帶、搖滾或著任何空間大一些、樂器多樣性稍微高一些的音樂,定位便會開始變得有些混亂,我認為可能就不是那麼適合了。

若以聲論價,我認為CM1尚稱物有所值,但我認為挑選耳機的首要考量應是它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其次才是聲音品質於所處價位是否合算。而關於CM1這隻耳機,我的意見是:若你正在尋找一隻口位不要太重,平常大多聽華語流行、西洋流行,偶而也會碰一些新世紀音樂、聲樂及架構簡單的樂器演奏的耳機,我想它或許值得你一試。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