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臺版開服轉眼已經半年以上,在此之前除了連專系統外,可說幾乎完全沒有獨立於日版的特色,好容易在前兩日第一支臺版專屬的限定角色 - 靈玥終於上架,身為臺版忠實玩家的我一時手癢,便來厚著臉皮為這隻用了幾天的角色做個綜合評析,若覺得我何處敘述有誤、或著對我的評論有所不滿的,那麼便有勞各位在下方留言指教了。
 
 

水準以上的基本體質

 
此處還請各位容我小小偷個懶,直接引用白貓Wiki的資料
 
Lv.1 Lv.100 Lv.100四突
HP 339 476 548
SP 56 132 152
攻擊 88 212 248
防禦 88 155 179
會心 60 100 120
 
自動技能 防禦+15%
HP高於80%時攻撃、防禦、會心增強15%
HP吸收+1%
 
隊長技能 心誠則靈
隊伍全員所受傷害中幅降低
有拜有保庇
隊伍全員所受傷害巨幅降低


平心而論,靈玥除了防禦外,不論攻擊、SP、HP還是會心的白值在拳手中絕對都算不上出色、甚至是有些偏低的;但幸好她有附帶個80%金身的角色被動,令她在這方面的劣勢不會太明顯;而HP吸收1%的被動則起到了良好的搭配作用,令靈玥縱使在SP不足的情況下也能仰賴普攻小幅回血、進而維持金身Buff效果。
 
唯防禦+15%這項雖能提高靈玥的生存率,但由於靈玥這角色本身的防禦力便已不俗,因此個人認為若能夠設為『減傷15%』會更有效的增加她的坦度。
 
 
 
優秀的輔助系AS,但輸出同樣不俗
 
 
靈玥的1技為攻擊值28%的團補,範圍約為3.5星補的範圍;52SP的消耗以拳手來說偏高,但附帶異常狀態解除的效果令她不僅在協力或是推島時都能起到良好的救援作用、同時使其金身的維持得到了一定的保證。
 
而二技則是兩段、總倍率約為25倍的自身大範圍攻擊技,SP消耗為40,並且同時附帶群體攻速上升效果,是個同時兼具火力以及輔助效果的優秀技能,在推圖還是在輔助隊友的功效上都相當出色。
 
 
 
今。天。的。運。勢 歐拉歐拉歐拉歐拉歐拉!!!!
 
(圖片為巴哈的ganlinlosa(D2) 版友製作)
 
而在實際使用角色的過程中,我發現表現最為亮眼的無疑是靈玥二技的速度Buff - 單以操作體感雖難以估計正確的加速幅度,但毫無疑問遠遠超過時空槍的50%攻速,而個人估計加速幅度約落在80%~100%之間!
 
事實上,這也令得靈玥本身SP較低的缺點很大程度被補足,在速度Buff發動後將SP回收至消耗前縱使沒有突破角色或連專、也僅需要不到2秒的時間即可達成,且隊友的SP回收速度也可因為她的攻速Buff而獲得極大的提升,這也令她成為協力中極為受歡迎的角色之一。
 
至於攻速實測方面,可參考我分享於Youtube的影片。

 
 
P.S.靈玥的二技目前有BUG,寶箱、城門等物件以及石巨人均無法被二技攻擊,希望官方能夠盡速修正了。
 
 
 
消耗偏高、無屬性傷害是較為可惜之處
 
雖說這角色強度OP、優點不勝枚舉,卻也並非完美無缺。首先,靈玥一技二技分別為52/40的消耗量以原始SPR3 ( +羊床 SPR4 ) 來說實在過於吃力,分別需要18拳以及14拳 ( +羊床後13拳 & 10拳 ) 才能發動一回,雖說二技發動後可大幅增加回收速度,但SP見底且速度Buff未發動時要重新回收SP至可發動技能的程度會較為辛苦一點;不過這問題可藉由連專+4突後強制將SP拉抬至167、SPR拉抬至5來獲得一定改善。
 
再者,靈玥的二技雖有兩段傷害,但發動速度、飛空速度較慢也是不小缺點,在怪物面前若不注意點使用很容易被變色龍、鬼武、食人花等有斷招抓技的怪物捕獲,這點需要多加注意。
 
另外,招式缺乏屬性傷害也是靈玥的一大硬傷,以6島之後、狐狸等抗普攻的怪物越來越盛行的環境來說,火力驚人卻缺乏屬性傷害的技能在泛用性上便輸了其他角色一大截,這也是十分可惜的地方。
 
 
 
連專是最優先選擇,狀態武器亦可列入考慮
 
至於武器選擇方面,毫無疑問靈玥的專武『上月拳套』是最優先的選擇 - 一來是因為高幅度的角色連專加成(攻擊+20%,其他每項皆為10%);二來SPR連專後也可藉由將角色四突攀升至5提高回收效率;三來武器技的攻擊力Buff不僅可補足靈玥稍嫌偏低的攻擊力、15SP的消耗用於緊急迴避亦無不可;四來專武被動的SP消耗減少以及技能時間延長同時可以增加技能施放的效率與攻速Buff時間;五來武器本身的火屬傷害可小幅挽救靈玥沒有屬性傷害的缺點,可謂百利而無一害。
 
 
 
若不打算、或著沒有資源將武器四換一那也無妨,帶異常狀態效果的武器搭配靈玥的速度Buff可令怪物瞬間上好異常狀態,同樣推薦搭配靈玥使用。以目前可獲得的武器來說,啦啦拳的專武『鮮豔彩球』我會優先推薦給靈玥使用,一來有屬性傷害、二來可高速幫怪物上好燃燒狀態、三來被動的HP+20%可進一步提高靈玥的生存率、四來武器技能正好是靈玥缺乏的低消清怪技。
 
若還要再退而求其次,熊蘿的專武『熊隆手偶』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令怪物以最快的速度上好感電狀態、從而更安全的協助自己或隊友回復SP。
 
 
 
結論:S+等級戰力的超強拳手
 
綜合以上,雖說靈玥擁有高防禦、火力強悍、可解異常狀態、極高團體攻速Buff等優點,但角色的白值偏低、消耗偏高、缺乏屬性傷害等都是不致命、但有些令人扼腕的缺憾。
 
因此,我個人給予她的評價為比最高的SS評價還要低一階的S+級。
 
 
 
寫在最後的個人感想
 
很高興臺版終於推出了屬於自己的限定角色,且在強度的拿捏上私心認為算是控制得還不錯,剛好做到比台版目前角色都強、但不至於破壞遊戲平衡的程度。
 
However, 真心希望Sonet運營不論在2D還是3D的美工上可以都再用心一點,至少我相信不論2D角色圖還是覺醒圖都不符合現今多數年輕玩家的審美觀;3D模組就更別提了,初始稿件簡直無異於隨意交差了事的半成品。
 
好在有在注意玩家反響這點還值得稱許,在生放送後到上架前短短的時間內有把砂鍋大的拳頭修正了;接下來希望臉部你們也能快修正,否則目前那副模樣用崩壞形容都還算客氣,直白一點說是女鬼拳恐怕也不為過啊。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