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否認,過去我一直將隨身一體機當成Hifi的折衷方案
但直到Chord Hugo出現之後,我對隨身一體機的看法才開始有所改變
同時也開始對Chord這品牌開始有些興趣
怎奈Hugo雖有高品質的聲音,但同樣高品質的價格實在令人有些難以下手
因此Chord原廠一發佈Mojo的消息、國內外音響媒體發稿之後
我便一直引頸期盼店家引入以便試聽
直到不久前各大音響店/耳機店開始鋪貨時,才總算在加煒如願以償。

外觀:


▲Mojo正面,機身外殼很紮實,但設計師品味真的不敢恭維。


▲同時兼具燈號顯示與按鍵功能的三顆球,球摸起來的手感很像塑料,球球可以亂轉只是不會發生任何事情。


▲與手頭使用的NOKIA N79比大小。


▲Mojo背面照,有簡單安置軟膠的半圓形腳墊,英國製造,如欲拆解須使用六角螺絲起子。


▲Mojo側面照,同時具備光纖(3.5)、同軸(3.5)、USB輸入,充電孔與USB數位輸入孔分開。

P.S.Mojo需使用輸出電流在1A以上的USB Charger才能正常充電


▲Mojo側面照,同時具備兩個3.5mm耳機孔輸出。


▲Mojo運作中照片。

操作:

摸了五分鐘後,我發現我完.全.無.法.憑.直.覺.操.作

於是我一邊忍著蓋設計師布袋的衝動,一邊乖乖當場上Chord官網找英文說明書。
查了之後才知道距離較近的兩顆圓球是用來顯示/調整音量大小
另一顆圓球則是電源鍵並兼具顯示目前輸入的Sample Rate的功能。
各燈號顏色代表的意思的話.....看著說明書硬記吧....

再來談談Mojo對各式阻抗耳機的適應性,這部分我使用了Sennheiser IE7(副)以及Mrspeakers Alpha Dog(主)來加以搭配測試之,發現Mojo在搭配耳道式耳機時不會有過衝、粗糙刺耳、壓迫感強、低頻砍頭等情形;而搭配Alpha dog時也並未出現音場發縮、分離度不足、動態壓抑的情況,在兩者下都能推出空間架構完整、分離度良好且不壅塞的聲音,因此Mojo對大多數形式的耳機應當都足以應付。為什麼說大多數呢?因為手邊並沒有高阻低敏的旗艦級耳機供我把玩測試,因此應付頂級的怪物是否Mojo也能推得有聲有色?這可能就需要勞煩各位親身跑一趟耳機店測試了。

最後是最重要的聲音表現。在三頻能量分佈上,Mojo並沒有特別偏向某一頻段,低/中/高頻分佈相當均勻,均勻得甚至用作監聽使用恐怕也無不可;音色表現與音響性方面,我認為Mojo應該比較接近中性偏冷,骨架結實、調性偏硬,不論男聲、女聲、插電樂器還是Unplugged,在Mojo下都能聚焦出相當明晰的形體。



在以Alpha dog聆聽時,我曾交互以多種不同類型的音樂交叉測試,發現它不論在金屬、女聲、電影原聲帶以及多數搖滾下都有上佳的表現。如以Avantasia的Dying for An Angel為例,Mojo能夠做到瞬間爆發力足、電吉他/人聲各部都能清楚分離、可又能發現彼此交合為一個整體而不致各說各話、自行其事;最可貴的是這種偏冷調的器材在做到前項之餘,聽起重金屬搖滾能夠做到不吵鬧、不混濁、不毛燥、不尖刺,我認為這是很難能可貴的,至少我是沒在其他相近價位器材上見過能同時兼具這些優點的一體機。

再來聽到錢南章前兩年入圍傳藝金曲獎的《十二生肖》,此類錄音空間較大、舞台明晰的音樂劇同樣是Mojo的強項,在第一首"鼠"的一聲"我打死你~~~~~~~"後的萬鼠纘動、群起奔逃之勢,Mojo就演繹的立體鮮明、栩栩如生。



那缺點呢?唉,只能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雖然Mojo在低頻上沒有特別收歛,泛音殘響也沒有衰減的特別快,可它調性注定了它在氛圍營造能力上的不足。拿'90s的搖滾聖歌 - Nirvana的Smell like teen spirit來說好了,刻意調到非常Distorted的電吉他在Mojo下聽來卻有"一切都在掌控中"的理性之感,主唱Cobain的嗓音中也少了分將所有痛苦、絕望、悲傷一同嘶吼出來的憤怒,本來沉悶抑鬱的伴奏在Mojo下也跟著規整了起來,聽著煞是弔詭;再來是宋冬野《安和橋北》中的第四曲"董小姐",在Mojo下雖說吉他形體依然清晰,宋冬野的嗓子依然飽富磁性,可不論是歌者的胸腔共鳴、還是吉他音箱的共鳴都變得不那麼渾厚、不那麼悠揚而迴腸蕩氣,反而有些輕快俐落了起來,聽來不那麼接近深情款款的情歌,反倒有點向校園民謠靠攏的味道。


一不小心寫得太多了,容我虎頭蛇尾、簡單Summarize一下:

作為一台精巧且能隨身攜帶的一體機Mojo相當稱職,21800的建議售價比國外略高但也還在合理範圍,以聲論價它也完全對得起這價格;但這是一台理性,甚至是有點監聽的音響器材,若計畫購入一來要考慮它的調性是否與你偏愛的曲風相符,二來也要確定你的耳機與這台器材的搭配性,畢竟它在溫和優雅的Alpha dog下都能擁有凌厲明晰的表現了,若將本身風格便與Mojo相近的耳機接駁之,恐怕未必能夠出好聲。

最後雖然新聞出來時我說過一次了,上方的圖文描述我也念過一次了
但我還是忍不住再吐一回:

這台機器真的天.殺.的.有.夠.醜。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