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某日閒來無事,無意識的晃著晃著,就又不小心晃到源音和老闆喫茶了 :mad:
人來都來了,索性來問問老闆最近有多什麼新鮮貨
便得知原來近期燒友期望很高Ibasso DX80已經出現在店內了,興致一來就跟老闆借來把玩看看


外觀:

大體而言,DX80還是較接近DX90的設計風格
不過DX80在尺寸比例上有調整,比例上較之DX90明顯較為狹長
螢幕也由原本的2.4inch提高到3.2inch,整體的握持手感更接近手機一點

另外就是DX90機身是以黑色拉絲為主要元素,DX80則為黑色磨砂
身為一個輕微強迫症患者我個人比較偏好後者,一來不沾指紋二來有輕微刮傷也不會太明顯

圖檔
▲DX80正面照,右方耳機為Ibasso類客製Oriolus。
順帶多吐槽一句,那個上一曲/下一曲/播放鍵的印刷也印得太不明顯了吧。


圖檔
▲DX80背面照。


圖檔
▲DX80右側,帶點積木風的音量增減鍵其實不錯看。


圖檔
▲DX80左側,該按鈕兼具螢幕鎖定與關機的功能。


圖檔
▲DX80正上方,由左到右為3.5mm的S/PDIF數位輸出,Microsd插槽以及USB連接孔。
P.S.DX80的S/PDIF out不論是光纖線還是同軸線均可使用。


圖檔
▲DX80正下方,Phone out與Line Out被設置在此處。

To tell the truth, 我覺得正上方與正下方的插槽應該直接對調比較好
尤其是Phone Out,設計在下方、又使用非L型插頭的耳機的話
放入口袋在非定點聆聽時會不太方便。


UI、操控體驗

在聊操控體驗前,一定要先提的是DX90選用的這片螢幕。

DX80的顯示螢幕是我把玩過的所有磚塊機中最漂亮的一個,沒有之一。

一開始開機還看不出來,因為他們UI的佈景主題是以黑色為基調
但放了幾首歌曲、瀏覽專輯封面時卻越看越不對勁:
這螢幕不僅看起來艷麗而不刺眼,色彩準確度、飽和乃至於細緻度似乎都勝過九成以上萬元內手機?
基於好奇,回去時立刻查了一下,不出所料,DX80用的是IPS螢幕
800*480的解析度乍聽不高,但以3.2inch換算的話,293PPI的點陣密度已接近視網膜螢幕的等級了
無怪我眼睛再怎麼貼近螢幕,也幾乎感受不到任何的鋸齒狀、顆粒感,色彩表現又如此令人驚艷

UI操控的話,一開機後你首先會看到的是類似WIN8動態磚的拼圖介面
各別磚塊則分別有『曲風』『正在播放』等關於音樂調整的選項,
此外也可以資料夾模式瀏覽記憶卡中音樂,操作上還算方便

不過還是有些比較不直覺的設計我覺得可以改善:

首先,『正在播放』的頁面內音樂不能以拖曳、點擊螢幕上的播放進度條來快轉/倒退,非得以實體的快轉/倒退鍵操控不可


第二,『設定』選項並未被作在剛開機時的動態磚畫面,我找了好一會兒才發現要在『正在播放』的畫面往右滑動會才看到關於音樂播放時的設定/機器本身的設定


第三,在目錄瀏覽頁面時無法以滑動螢幕的方式來跳到上層資料夾,非得點擊左上角的上一頁按鈕才行

以上雖然都不是什麼大問題,不過我認為改善這些小地方還是對提升操控體驗有所幫助的。

順帶一提,DX80目前似乎還不支援CUE檔案,只能期待後續的升級更新來加以補完了。

圖檔
▲DX80音樂播放介面。


聲音表現

試聽過程主要分別以自己的Sennheiser IE7、以及借來的Westone W40跟Ibasso Oriolus等耳機搭配之
對照組播放器則為FIIO X3初代。

談聲音前先說一句;
當音樂正在播放時,縱使將音量調整至0,在耳機上仍能聽到明顯的Hiss聲
顯然底噪控制能力不太好,扣分。

先從三頻談起,DX80的能量分佈為較常見的金字塔型
低頻量感比適中還要再多一些、風格呈現上略為向『寬鬆、包圍感佳』這側靠攏一點
中頻部份相對較為平淡,既不後退也不會特別靠前,既不嘹亮也不會特別黯淡,但有股很特殊的甜味
高頻的話情況有些類似中頻,聽感呈現柔和無侵略性,該有的細節它都有,不會讓你感受到缺了什麼或著特意的滾降

再來談風格方面,用一句話來形容DX80的話,我想我會用『溫和滑順無毛邊』七字形容之。
雖然這三隻耳機都不是什麼個性強烈的貨色,但接上DX80後卻又都增添了一分溫文儒雅
不論一般的流行樂還是爵士、New Age,在DX80下都會變得更為溫和、更為耐聽
搖滾與金屬雖然少了一分侵略性,但得益於低頻的包圍感與憾度不差,聽起來也在水準以內

若要論音響性的話,我個人是認為應與X5在伯仲之間
DX80營造出來的空間我認為略小於我印象中的X5,但論細緻度、分析力DX80會好一些,聲底X5平淡DX80稍偏甜算各有各好吧
手頭的X3與DX80相比的話只論驅動力X3不輸、可能還略強於DX80,但卻要比DX80尖刺吵雜的多了。
聽完DX80再聽回X3,還真的令我感受到X3有些難以入耳....

售價方面問了一下老板,得知牌價為12,980
因為暫時無意購買就不過問實售價了,自己推估大約會在11~12K之間吧
單單以聲論價來說我認為算是中規中矩,不過把外觀,操控體驗、續航力(*註1)、I/O介面等雜七雜八要素通通加入來看的話
總體表現說它是萬元出頭價位最值得購買的播放器恐怕也不為過吧。

若有機會的話,建議燒友到實體店面品味看看,我想它不會令你失望的。

註一:DX80的電池容量為3600mah,官方宣稱續航力可達13小時。

===============================================================
文末,把優缺點做個條列式總節:

優點:
。非常漂亮的螢幕
。優良的作工與使用體驗
。齊全的輸入/輸出介面
續航力在磚塊機中屬於較高水準
。癖性不重,易於與各式耳機搭配

缺點:
。耳機孔位置設計略不便於攜帶聆聽
。UI在某些細節上不夠直覺
。目前尚不支援CUE
。在耳道式耳機下有可聞的底噪
===============================================================

文章到此結束,感謝各位的收看 :bow: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