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本文時,強烈推薦您搭配此音樂服用。

 

圖檔

『歡迎來到奎因德基姆。』

面對步出電梯、沿著鋪設艷紅地毯的走廊踏入奇特酒吧的兩位客人,髮色與臉色同樣蒼白的酒保面無表情地說道。

『很抱歉,我無法回答你們這裏是哪裡。接下來,將請兩位進行一場遊戲,請兩位在遊戲中賭上各自的性命。還有,在遊戲結束前,兩位都無法離開本店。』

一來是迫於無奈、二來也是為了進一步了解自身處境,客人按下了決定遊戲種類的紅色按鈕;但他們不知道:遊戲本身僅僅是一場引導出內心黑暗面的儀式,結果並不具任何的參考價值,而眼前的裁決者將要以此決定的亦非墜入地獄與升上天堂,而是進入轉生的輪迴或回歸一切都不存在的虛無.....



圖檔



老酒裝新瓶,嚴肅卻又戲謔的黑色幽默

不論是動畫、漫畫、小說還是電影作品,以『死後的世界』為題材的作品都絕不在少數,但《死亡遊行》在其中仍屬於十分特立獨行的異類 - 《死亡遊行》並未選用現存的任何一種宗教來建構死後的世界觀;從分工明確存在上下關係的Totem塔與靈魂的輪迴轉生看來,本劇似是以佛教為本;但在審判靈魂、墜入虛無後永遠不能獲得救贖兩點看來,又明顯可見基督教義的斧鑿痕跡。那麼,在這麼錯縱複雜的世界觀底下,故事的舞台要如何搭建方能令《死亡遊行》在設定上具備一體性、進而收相輔相成之效呢?編劇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爵士酒吧』。我認為恐怕是不存在比這更貼切的選擇了。

至於故事的進行上,《死亡遊行》不僅由象徵著輕鬆詼諧的遊戲引導沉重嚴肅的靈魂審判、由無生無死且不具感情的人偶做出對人類靈魂去處的裁決,甚至在故事進行中,裁決對象中的例外反過來影響裁決者的審判,可說極盡了顛行倒序、自相矛盾、陰錯陽差之能事;但我想也因為本劇中如此大量的利用反差來造就違和感,如此高潮迭起的故事才有辦法被完美詮釋,也才有辦法令觀眾看得心動神搖吧。


圖檔


情感刻劃細膩,劇情、作畫、配樂無一不屬上乘

架構嚴謹的設定若沒有豐富飽滿的故事填充,劇情必定會顯得乏味無趣、生硬死板;但相對地,好的故事若沒有以合情合理的設定襯底,劇情發展到最後一定會演變至荒腔走板、胡亂可笑的地步。而《死亡遊行》雖說只是一部短短12集的季番,但它確實是一部在劇情與設定上兩者並重的優秀作品,以故事完全原創、沒有漫畫或小說作為基底的動畫來說,我認為這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若問起我,到底什麼是《死亡遊行》的最大賣點?我想,我的答案絕對是『細膩又淋漓盡致的情感刻劃』。我之所以會如此回答不完全是來自於劇情本身的引人入勝,舞台背景營造的詭異幽冥氣氛、隨著故事起伏時而淒美時而陰鬱時而悲壯的背景樂襯托、具中角色飽富張力的臉部表情與肢體語言展現,融合了前述每一項特性後《死亡遊行》所給予身歷其境的帶入感,才是令我觀賞本劇時心神激盪,難以自拔的最主要原因。



圖檔



單元劇般的形式切割,電影般一氣呵成的連貫性

在《死亡遊行》中,可以看見人類面對恐懼時展現出的本我、看見用憎恨與自我犧牲兩種南轅北轍卻又殊途同歸的愛情表現形式、看見後悔自己所作所為的不甘心,也可以看見對自己命運欣然接受的安詳。而男主角與女主角也隨故事進行、在經歷一個接著一個的案例之後逐漸開始懷疑自我、懷疑裁決本身,並在反反覆覆掙扎後最終找出屬於自己的、對生命的體悟。明明在故事的形式切割上,《死亡遊行》的展現手法更接近單元劇,但在觀賞完整部動畫後,它微妙到近似一氣呵成連貫性反而令我有種看完超長篇電影後的滿足與惆悵感........


圖檔


如《死亡遊行》這般在作畫、劇情、配樂都難以挑剔、內容寓意深遠又能引發反思的感人動畫我已太久沒見過,實在是近年動畫中難有的傑作,在此大力推薦給各位讀者。沒看過的,就請趕快去看;以前看過的,那就再看一次細細品味,我想也一定會浮現更深一層的體會的。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