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段日子從台北下去台中辦事,事情辦完後剛好多出了點空閒、我便乘機又溜到源音去跟老闆聊天喫茶了;而在聊天時偶然問起老闆近期有什麼新鮮貨可以試聽,老闆便提起了Edition X這隻新耳機,而當時又想起湊巧也有朋友對此耳機的表現相當感興趣,於是便跟老闆借來細細把玩、細細品味一番,順便簡要地整理出試聽心得,以供好奇的燒友們參考了。

在外觀上,X與HEK極為相似,但X為了與HEK易於分辨,在外殼上採用的是黑色塗裝,耳套的顏色也選用了與X外在風格較為搭嘎的黑色,而線材與接頭選用上,X為可換線設計,採用雙2.5mm出線,接駁器材端的規格則為3.5mm L plug。另外值得注意的是X的單體與耳朵的距離較為接近,或可由此推測空間架構上會較為偏向近場?

由於X我怎麼看都像家用耳機,是故在試聽時本想接駁源音的家用系統,但老闆建議我不妨嘗試以隨身裝置驅動,當時心中半信半疑,但還是拿了手頭的Cayin N6開了High Gain直接接駁之,想不到表現居然十分不俗(詳情後述),故本日全程便以此組合試聽之了。


圖檔
▲本次我做為訊源使用的Cayin N6。圖片來自Headfonics


先從擺位談起,我認為X的空間擺位與Mrspeakers Alpha dog有些許類似 - 兩者都是一個以聽者的頭部為圓心的180’扇形,因此容易讓聽者產生坐在樂團正中間欣賞演奏會的感受。相當有意思的呈現方式。

而在能量分佈上,X呈現金字塔型分佈,低頻的量感十分豐腴,連帶使中頻也帶有相當厚度,中高頻與高頻則相對保守,使得X的整體色調顯得昏黃、黯沉而內斂;

在空間架構方面,X的發聲位置相當貼近聽者,約略落在鼻子前方一公分左右,但橫向聲場寬度遠遠大於縱深,約從耳朵左方兩公分延伸到右方兩公分,這也令得X在橫向聲場上有一個較好的分離度;

至於最重要的音響性表現呢?我認為在調音上,明顯X是以讓聽者能夠長時間舒適聆聽為宗旨加以設計;它的低頻雖說量感偏多,但是卻相當的溫暖、鬆軟而具包圍感,在瞬態反應上也稍微拖沓,與『結實』、『犀利』等詞語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但那如浪潮般、一波接著一波連綿不絕打來的低頻卻又X在聆聽華語流行、西洋流行等Genre時的表現十分討喜...

這時,在我腦海中浮現了一隻耳機:它,是我長時間持有、也是極少見地在耳機圈長賣了長達整整三十年的平價機種 - Koss Porta Pro。不得不說,這兩隻耳機的特質還真有不少共通之處。當然,X不論空間感、分離度還是細節分析力當然都要好得多了,但在缺點上倒也不乏一些相似性 - 例如較為鬆散的結像與形體。


圖檔
▲Koss的經典小耳罩Porta Pro。圖片來自Head4影音頻道


再來,我想要談談X在發聲體上質感呈現 - 單單以此項而論,我認為X算是個性相當強烈的耳機,管你原始發聲體的表皮紋理是光可鑑人、是尖銳如刺還是黏膩糾結,X通通都會拿一張號數超小的砂紙打磨過一輪,讓它們變得較為凹凸不平、粗糙斑駁。

這是不是缺點?若你的聽音理念是High-fidelity為依歸那當然是,但這樣的打磨卻令得它具備了對音源相當大的寬容性,原本320k的MP3檔案會因為這樣的打磨稍稍多出一些肉感,原本塑膠感重的罐頭音效會因為這樣的打磨稍稍變得更為擬真。從結果來說就是:不論是何種曲風、何種收音、何種混音製作出來的樂曲,在X上都不會難以入耳,這樣的特質在高階耳機中是十分難得一見的;

此外,與X對音源的寬容性相呼應,X還擁有在平板耳機中罕有的超高效率,如N6這般的隨身DAP不僅能夠將X推出足夠的音壓、甚至是能夠趨近完美地正常工作!事實上,這也是X最最令我驚艷的特質。在能夠以一般隨身訊源驅動的耳罩式耳機中,X是當之無愧的最強者,市面上其他特質相近的耳機別說取代,連與之競爭的本錢都完全不存在。


圖檔
▲Edition X官方宣傳照。圖片來自Hifiman中國微博


可惜美中不足的是:我認為單單以聲論價,X目前的價格實在是有些太過壯觀了 - 當時我以個人經驗評估它的音響性,並計入它對訊源的寬容性後,自身預估X的價格頂多也就大約落在30k尾,因此上網一查看到59k的建議售價時險些一口茶噴出來....

但轉念一想,既然一來這樣的技術可說達到了平板耳機的新高度,二來它在市場上的地位目前還完全無可取代,59k在計入時間價值之後或許......或許也並非一個多麼不合理的數字?

總的來說,若性價比三個字在您心中所占的比重極低、且完全沒有建構耳機系統的打算,只想要把所有預算投資在一隻最頂級又有相當雜食性的耳機上享受音樂,Edition X會是最適合您的不二選擇;

但相對地,若您對明晰的形體與立體的結像有較為嚴苛的要求、或者希望耳機能夠拉開足夠的縱深,又或著希望耳機能夠忠實地反映人聲與樂器的特色甚至是錄音瑕疵,那麼我不會推薦您選購這隻耳機。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