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說起Earsonic這個來自法國的品牌可能新燒友們不太認得,但在約莫三四年前、入耳式耳機價位尚未水漲船高,還維持在萬元出頭左右的親民價格時,Earsonic的前旗艦SM3可是與Sennheiser IE8、JVC FX700、Monster Miles Davis Tribute一同並稱為耳道的四大天王、且在四者之中SM3可是能夠將流行樂詮釋的最為討喜者;可惜自從具備台灣Jaben之名的電光火石把X-Wind收掉、停止引進Earsonic的產品後,這品牌的耳機在台灣不論討論度還是能見度都降到趨近於零,縱使近來有人翻Head-fi國外論壇發現他們出了S-EM6、S-EM9、Velvet等高價耳道也都看的到吃不到,殊屬可惜。

近日聽聞已與番薯島許久未有交集的Earsonic終於再度有公司願意代理,心中不勝欣喜,因此一來為了嘗鮮二來為了增加點冷門產品的能見度,便借來他們的產品來寫一篇簡要分享,供版友參考的同時也順便當作紀錄。

圖檔

 

 


圖檔


圖檔


圖檔

外盒觀賞與配件一覽。Velvet在包裝上並無亮眼之處,內裝的配件倒是相當齊全;海棉套、單節矽膠套、二節矽膠套、清潔棒、收納盒倒是樣樣不缺;而另外附贈的一字螺絲起子則是用來調整耳道上的旋鈕,可依照個人喜好調整低頻量,且有附贈紙卡詳細說明轉至何種位置會獲得何種音色,與附贈的耳塞排列組合後等於是一隻耳機可獲得多達3*3=9種聲音,可玩性相當不錯。

話雖如此,在前置作業給使用者的感覺上他們或許還算細心,可惜在實際使用上的體驗並不那麼盡如人意:一來他們在耳道上預留的孔位尺寸不太準確,二來旋鈕的三個段位的反饋上也十分不明顯俐落,進而導致使用體驗不佳,常常螺絲起子轉了四五圈才發現已經轉到底、螺絲起子在繼續旋轉時手上感受到的反饋是來自開得不太精準的孔位的情形,因此個人不太建議常常去調整它,轉到定位之後就盡量不要再動了。

事實上Earsonic新推出的耳道式耳機之中也只有Velvet具備此項功能,我想將官方以此產品為實驗物的意味或許要更大一些吧。

圖檔


圖檔

順便再補上3.5mm端子與耳機本體的特寫照,線材的雙絞結構對於此耳機在抗纏繞上有一定幫助。



聲音表現

在正式聆聽前我有將耳機Run了150hr左右,訊源方面以Fiio X3為主、HTC M8、Wuaudiolab PRA102為輔交叉聆聽,耳套選用則以與耳機外盒包裝相同的二節套、旋鈕檔位則以Warm為主。

在三頻能量分布上,Velvet絕不是一支四平八穩的耳機,中頻與中高頻相對低頻要更明顯地被強調,低頻的量感不僅是點到為止,在烘托出樂器與人聲的形體甚至我甚至認為都是稍嫌不足的;而在空間架構上,Velvet的呈現方式屬於極近場聆聽,聲音結像於腦海中央靠前一點的位置,這樣的擺位利於聆聽流行樂或著樂器獨奏,但在表現電影原聲帶、交響樂等編制較為繁雜多樣、場面較為恢宏壯闊的樂曲來說是相對不利的。

而Velvet與相近價位的他牌耳道式耳機最大的不同之處,我認為是在於它的獨特染色上 - 雖然Velvet在低頻上較為匱乏,但它很神奇地完全不會讓聽者感到乾澀嘶啞,不論你播放的是搖滾、重金屬、爵士還是雷鬼皆然;且與此相對地,它的音色聽來柔軟、優雅、華美卻又輕盈靈動,與AKG K3003的幼細透明、CK100的妖嬈華麗皆大異其趣,在其他品牌的耳機上我未曾聽過類似的聲音。

若要將其以擬人化的方式比喻的話,以我有接觸的樂曲來說,我想站上Notre Dame De Paris音樂劇舞台的Helene Segara在意象上是最為貼近的吧。

圖檔

而在曲風的適性與前端搭配方面,由於它低頻較少卻又偏向近場聆聽,我認為須以極暖的播放器接駁之方能收陰陽互補、冷暖調和之效,否則雖然大部分的樂曲在Velvet上都還稱不上無法入耳,可適合它的恐怕僅會剩下編制較為簡單、且歌唱風格較為婉轉鶯啼、變化多端的女聲而已:以日系歌手來說便是Kokia、鬼束千尋、水樹奈奈,法系歌手來說便是JJulie Zenatti之流才可能有令人滿意的聆聽體驗吧。

挑剔特立獨行,裝扮甜美優雅、面貌千變萬化的怪異美女,That's all of Earsonic Velvet.


---
文末,附上條列式優缺點總結:

優點
。做工不差,配件十分齊全
。可藉由螺絲起子轉動旋鈕變動音色,可玩性高
。在編制簡單,聲線婉轉鶯啼的的法系女聲、日系女聲上表現十分優異

缺點
。個性鮮明、進而導致雜食性稱不上理想
。低頻不足以烘托出樂器與人聲的明晰形體
。調音旋鈕的使用體驗差強人意
。以一支旗艦級耳機的綜合完成度來說,價格略嫌偏高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