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Astrotec這個來自中國的耳機品牌可能大多數的臺灣燒友都還未曾耳聞,但他們其實已經有十數年的聲學產品研發經驗,只是早年都是以ODM為主,直至2012年才以這個品牌名推出屬於自己的第一款耳機AM90,甫一推出便因其平實的售價、精良的做工與水準以上的聲音表現引起了不少的發燒友注意,這三四年來產品的推出與研發從未間斷,持續的努力令他們到了今天在中國耳機圈內業已小有名氣,成了平價好聲的代名詞。
 
  目前Astrotec已推出了為數不少的入耳式耳機,大致可依照各自的特性與用途分為AM、AX與GX三個系列。AM系列的耳機外殼均以金屬切削加工而成,AX系列為同時在腔體內置入動圈單體與平衡電樞單體的圈鐵耳機;而GX系列則相比前二者,在外型設計上有更為細心的著墨。而本次我所撰寫的AM850除了是Astrotec AM系列目前的當家旗艦外,同時也是該品牌目前的銷售主力款。
 
▲耳機外盒正面。
 
 
▲耳機外盒背面。
 
 
▲外盒封套側面,可窺見其同時使用了中文、英文、日文三種語言標示此耳機的技術規格。
 
 
▲封套拆卸後的耳機全貌。
 
 
▲開啟外盒後眼前首先所見者為此耳機的保固卡,保卡下方的盒子內部則分為上下兩個紙盒,並印上了Astrotec的精神標語。
 
 
▲將紙盒打開後可見上方與下方分別為AM850的耳機本體、以及額外附贈的矽膠耳塞套。
 
 
▲AM850耳機本體特寫。
 
 
▲附贈耳塞特寫,用以放置耳套的霧面金屬片質感很好,M號耳套因已安裝於耳機上故為空置。
 
 
▲將紙盒取下後下方為AM850的其他配件,有矽膠耳掛、備用耳套、航空用轉接頭與皮革製收納包。但不知為何耳掛與耳套竟直接放置於夾鏈袋內,令此耳機在整體包裝的美感上扣了一點分數。
 
 
▲隨附配件一覽。
 
 
▲耳機本體特寫。
 
 
▲分線器處特寫,上方印有Astrotec的Logo。
 
 
▲耳機接頭端特寫。
 
 
  由上方拍攝的開箱圖片,可發現AM850的包裝頗具誠意,由外至內都甚為細心講究,如皮革收納包、耳套收納片等隨附配件更是同時兼顧了美感與實用性,這方面幾乎可與國產之光Chord&Major的耳機一較長短;但盒底的塑膠夾鏈袋是最大的敗筆,整體的美感都被這麼一包小配件破壞了......
 
  若Astrotec想不到耳掛與耳塞是否有更理想的方式加以收納,一開始就別放入盒內可能還更好一些。
 
 
饒富巧思的材料選用
 
  雖說這只是一款索價3000元出頭的耳道式耳機,但在結構設計與材質選用上Astrotec倒是足具心思的,其中最值得一書的便是它的外殼了 - 這部分AM850除了使用金屬切削加工之外,在外殼的背面更使用了俗稱科檀木的小葉紫檀木片做為調音使用。紫檀木與松木、橡木等木材相比,具有較高的密度與較強的抗腐蝕性。如將其用於樂器製作,可令樂器獲得飽滿卻又明晰俐落的音色,想來Astrotec打造AM850時是想取金屬的高剛性與木材獨有韻味之優勢、但又不希望造成聲音混濁而多番嘗試後的權衡吧。
 
  除此之外,AM850還用了尺寸達到10mm、由美國DUPONT進行生產的多層複合振膜,較之平均只有7mm~8mm的她款耳機大上不少。的確,若希望入耳式耳機獲得更寬闊的聲場與更飽滿的低頻能量,選用一枚尺寸稍微大一些的振膜不啻是個簡單達成的方案,只是若如此為之在結構設計上得要稍費心思,否則可能出現重量分配不均、甚至不易舒適配戴的問題;好在實際使用上我並沒有遇上此種情況。
 
▲外殼正後方的那片可不是什麼貼皮,而是AM850用以調聲的紫檀木片。
 
 
  耳機線的部分,AM850的外皮則使用了Kevlar纖維 - 此種材料具有較好的抗拉扯性,亦常用於自行車輪胎、防彈背心等物件的製作,用在耳機線的披覆上想來對於耐用度的提升也會是十分顯著的;至於導體的部分,AM850所選用者為無氧銅鍍銀,接頭部分則為L頭,便於接駁隨身裝置使用而不致彎折端子附近的線材。
 
  總體看下來,AM850似乎在結構上似無特殊之處,最令人感到饒富趣味的還是金屬與木材的複合外殼選料以及與相近款式耳機相比十分巨碩的單體選用了。這樣的耳機能夠發出什麼聲音?令我好奇。
 
 
文武雙全,犀利與溫潤兼具
 
  本次測試主要使用的訊源為Pioneer XDP-300R的3.5mm耳機孔輸出,聆聽時全程使用內建的Onkyo hf player,增益設定為正常並關閉所有DSP;作為比對的第二訊源則為旗艦手機HTC One M8。

 

 
 
 
  聽動畫Angel Beats!!的劇內樂團《Girls Dead Monster》的看板曲〈Crow Song〉,開頭的快速輪鼓顯得形體飽滿,但一進入主旋律後鼓組立時變得收斂,取而代之的主角是兩把電吉他與電貝斯交織而成的合奏;此處得益於AM850足夠寬闊的橫向聲場,聽者可以輕易分辨三把器樂分別來自左、中、右三個方位,而與此相比,AM850的縱深就顯得稍微淺了些,鼓組與Marina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從同一個位置發聲,人聲的呈現似乎也較為平實;但也因為此種偏向近場的呈現方式,聽者更容易被帶入曲子中自由奔放的氛圍。
 
  此外,AM850的低頻呈現似乎比較著重於低頻上段,聽者感受到的低頻主要由被放大的第一泛音帶來,但控制嚴密不會有逸散的情形;缺點是動態變化似乎偏小一些,令高潮時Marina的情緒帶動在AM850下聽來跟主旋律相去不遠,這是稍嫌可惜之處。
 

 
  接著來到情歌王子張棟樑的名曲之一〈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在AM850下歌曲的旋律聽來純淨、亮麗而鮮明,氛圍營造地如夢似幻,背景樂與張棟樑的歌聲彷彿沒有了主客之分,伴奏不再是襯托張棟樑嗓音的綠葉,而是與他並列、一同竭力彰顯著自身獨一無二的存在;但或許是曲子本身錄音的時候空間就偏小,不足以吞吐被放大後的殘響,因此令背景聽來稍微有些擁塞。 
 

 

  最後舉1995年上映的史詩電影The First Knight ( 中譯為第一武士 ) 原聲帶中的第三曲〈Camelot〉當作例子。在這首曲子下AM850的優勢盡現 - 不僅僅因為錄音的空間已足夠AM850發揮,也因各聲部泛音控制得當且橫向足夠寬闊,任何樂器都不會互相掩蓋彼此。在AM850下的這首曲子犀利中帶有一絲溫潤,節奏在乾脆而俐落的調性中帶有些微的寬鬆,使得令這曲電影原聲雖聽來氣勢磅礡、但卻又沒有排山倒海而來的壓迫感,這是我相當欣賞的地方。
 
 
 
  總體來說,這是一款揉合了不同材料的各自特色所打造而成的優秀耳機,在能量分配上大致均衡,唯低頻稍多於其他二者且集中於上段;空間呈現則屬於橫向寬闊,縱深較淺的架構方式,動態變化同時具備了木質材料的溫潤與金屬材質的乾脆俐落,泛音量感足但控制嚴謹、尾韻收得相對乾淨,更有著在此價位帶而言相當強悍的細節分析力;但它的缺點是在較多樂器合奏、或著Studio Reverb拉得較大的曲目中需要錄音提供足夠的空間舒張,否則有可能令聲音聽來混濁。
 
  至於曲目適應性的部分,我認為它可說是相當全面,從電影原聲帶、爵士樂、華語流行、油漬搖滾到New Age的表現都令人滿意,但或許某些調性較為明亮張揚的Jpop曲目在AM850下會顯得有些收斂,且稍收斂的動態與略慢的暫態反應可能不足以應付Heavy Metal之類的曲風,這是有意選購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寫在最後
 
  這回的AM850幾乎可說是Astrotec這個品牌的寫照 - 看得出它的誕生是藉由Try and Error、不斷的嘗試各種材料的組合搭配輔以他們的製造工藝才得以成功研發,但也因為做為一個"品牌"的不足才會令得包裝的設計美感未能臻至盡善盡美,但這並不能掩蓋此款耳機的精良做工與優異性價比,作為一個燒友無法不令人期待它的後續發展、耳機市場又是否能夠因它而出現更劇烈的變革。
 
  話說看到Astrotec這個以代工起家的品牌能夠走出自己的路,不禁令我聯想到台灣的Yoga - 兩者的境遇是如此相似,同樣有著ODM的背景足夠的研發實力,但Yoga別說全世界、單在台灣都還不太為人所知,心中不免感到扼腕但同時也抱持著些許希望:至少Astrotec為我們證明了:過去只有代工背景的傢伙要開始搞品牌,同樣也可以做得很成功!
 
 
文末,附上條列式優缺點總結:
 
優點
★耳機做工優良
★隨附配件精美且實用
★對於曲風有寬廣的適應性
★以聲論價表現十分優異
 
缺點
▲少部分配件的包裝破壞整體美感
▲直入式的配戴可能在隨身使用時出現麥克風效應
▲樂曲的主客之分較不明顯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