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回到文章目錄】

➤ Mad Dog:從改機出發的品牌序曲
Alpha Dog
Alpha Prime
Ether
Ether C
Ether Flow
Ether C Flow
AEON
 

 
 
  莫五六年前,美國耳機論壇Head-fi上開始掀起一陣Fostex T50RP的改機風潮,一來是因為耳機本身的體質就不差,二來T50RP修改起來十分容易,三來T50RP約莫100美金出頭價格的改機門檻又足夠親民,因此小則添加各式吸音材料、更換耳墊,大則甚至直接更改耳機腔體結構,燒友們各式稀奇古怪玩法層出不窮;而其中最是出名的版本之一、也是資深電聲工程師Dan Clark第一支以Mrspeakers的名義開發的耳機,便是我眼前的Mad Dog了,當時這款耳機的售價是300美金,已與原版T50RP存在不小的差距。
 
 
圖檔

 
  圖片內的Mad Dog是我朋友的現役用機,由於使用時間較長的緣故,因此Mad Dog的字樣有些許掉漆,但還是可以看出Mad Dog還幾乎完整地保留了T50RP的原始樣貌,僅在單體與耳墊部分做了修改,單體看起來主要是加裝調音棉來調整聲音,耳墊部分則是使用自己設計的Alpha Pad,耳墊很後但是卻十分柔軟,外襯的皮革材質也保證了與皮膚接觸時的舒適度,要說缺點的話可能就是外型不太好看吧。
 
  至於聲音部分,以我接駁Pioneer XDP-300R的3.5mm輸出的感受來說,Mad Dog給予聽者的是一個非常動感、直來直往、節奏帶入感強烈的調聲風格。它不暖也不冷、能量分布上無所偏頗,瞬態反應十分俐落不拖泥帶水,但這不代表Mad Dog的聲音顯得乾薄;事實上,Mad Dog在細節、泛音與尾韻的表現力以300美金的價格來說仍有踩到合格線,只是『收』的時間出奇地短、出奇地快,讓它在電吉他搖弦時能聽清每個音符,讓它在鼓棒槌擊鼓皮時如灌滿氣的皮球般結實緊繃而有彈性,讓它的鋼琴彈奏鏗鏘有力叮鈴作響,讓它的二胡拉的悲壯又氣宇軒昂。比起能讓你慢慢欣賞周遭風景的阿里山小火車,Mad Dog更像以300公里時速在軌道上疾速奔馳著的日本新幹線。
 
  這樣的敘述是否令你聯想到Ultrasone?沒錯,Mad Dog的音色確與Ultrasone家的耳機有幾分相似,但Mad Dog並沒有傳統U家把一切音符都鍍上一層金屬光輝的刺激嘹亮,由此換來的是更低的染色、更柔軟一些的彈性與更好的耐聽度,硬要比擬的話在我印象中與其音色最是相似的當屬Signature DJ,不過SDJ以聲論價實在不太划算,Mad Dog這方面相對要理想一點。
 
 
圖檔
 
 
  可惜Mad Dog的優點與缺點同樣一目瞭然,我剛剛刻意避開不談、留在現在寫的音場正是其罩門所在 - Mad Dog這支耳機的聲場幾乎毫無架構可言,在這耳機下彷彿音樂被均分成了三等份,伴奏分別放置在你的正左方與正右方,主旋律則放置在你的正前方,左前方右前方看不到任何東西,聲音的畫面也因此完全無法被構築起來,這是其最大的問題所在。當時與Mad Dog的持有者討論這個情形,說來有趣,他的感想也與我近似 - 他說Mad Dog是他的第一支高價耳機,但他完全無法理解網上評論中常出現的『音場』一詞究竟是什麼樣的概念,直到後來接觸到DT880等耳機才對這詞有了基本的認知。
 
  音樂的適性上,我會認為Mad Dog完全是為搖滾樂、金屬樂特調的耳機,如果這類音樂在你Ipod的清單中占了80%以上、但又沒有很好的擴大機能夠驅動耳罩,Mad Dog就是這個價位唯一且最好的選擇;若非如此,我想諸如Beyerdynamic DT880、Focal Spirit One S等等雜食性較高又有完整音場的耳機還是更值得選購。
 
 
 
(圖片來自 Mrspeakers 官網)
 
  作為Dan以Mrspeakers這個品牌名所推出的第一支耳機,私心認為Mad Dog更大程度是作為象徵意義存在的,考慮到鮮明的優缺點與所屬價位,Mad Dog頂多稱得上不過不失,但更重要的是Mad Dog讓Head-fi燒友們見識到了T50RP的無限可能性,Dan的設計實力也因此獲得了展現,Mad Dog的設計經驗也成了成就Mrspeakers後續經典機種的血肉,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第一步不是完美無暇的一步,但卻是同中求異、帶來全新視界的一步,想來比起在2017回首過往的我們,當時的燒友們想必要更興奮個千百倍吧?
 
 
條列式優缺點總結:
 
優點
✓ 搖滾樂、金屬樂的模範演繹者
✓ 染色較淡,樂曲不會被過度美化
✓ 聲音平順、抑揚頓挫很好的被掌控
✓ 能夠簡易地以Ipod等隨身裝置驅動
 

缺點
✕ 聲場幾乎沒有架構可言
✕ 印上去的字樣久了有掉漆問題
✕ 不太適合讓對插電樂器無所鍾愛的用家選購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