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上篇請參閱此連結:【聽感隨筆】加煒遊記(上) - 低調但不容小覷的Cayin N5

 

承上文,為更新入坑攻略本中的器材推薦清單,便抽空跑了一趟加煒、嘗試了Cayin N5/ATH-E40/ATH-E50三件器材,而本篇主要的內容為E40與E50的聽感分享。

配置前情提要:

E40與E50當時主要使用Cayin N5/Cayin N6交叉搭配試聽,聆聽的曲目類型從古典、搖滾、金屬、藍調到電影原聲帶等等,族繁不及備載;而放在旁邊作為參照物的耳機則為UE Pro Reference Remastered與Westone W60。

開頭先從E40/E50的共通點開始聊起。由設計風格可以看出,E Series與過去的鐵三角耳機有很大的不同,在色調上顯得黯沉而穩重,耳機線與過往機種相比也顯得相當粗勇,整體給人的感覺便是以耐用度為主要考量。因此我當時純由外觀來判斷,E seriies可能在定位上會比較偏向專業用途,在事後上網查詢資料時發現也的確如此。

ATH-E40:瑜不掩瑕的斑駁劣石

圖檔

接著來談談E40這隻耳機的聲音表現吧。在聽感上,E40這隻耳機的確可以看出鐵三角想要將此系列定位於監聽用途的影子,這點由E40在中高頻上具備鐵三角=耳機少有的低染色可以聽出。

但也就僅只於此了,我們都知道『希望能達到』與『達到』根本就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這點可以體現在E40嚴重的低頻殘缺上 - 以我的經驗推測,E40在300hz以下、也就是中低頻到極低頻段做了相當大幅度的滾降,大得快到了截斷的程度。

而這樣的缺失在實務上會造成什麼影響呢?我在這邊實際欣賞各式曲風音樂的體驗來表述,猜想會更容易使正在閱讀此篇文章的您了解:在閃靈的《失竊千年》這張民謠專輯中,月琴像是演奏的前一天晚上忘記調琴,尼龍弦被弦軸蹦的十二分緊,聽來不僅急躁而且呆版;在Black Veil Brides《New Religion》這類重金屬搖滾專輯中,電貝斯的存在感薄弱到近乎消失,電吉他乾澀得像是音箱與效果器同時出了問題,主唱的嘶吼也沒了侵略性與衝擊力;在Kalafina《Red Moon》中,Wakaka與Hikaru的聲音明亮華麗依舊,但Keiko那擄人的低沉嗓音卻少了幾分磁性;在昊恩家家《Blue in Love》這張溫暖的藍調專輯中,昊恩這位嗓音以低沉渾厚為賣點的歌手聽來竟變得細瘦到令我聯想起林志炫,伴奏的吉他則像是共鳴箱尺寸被縮小燈照過了一般,原本豐富規整泛音序列也只剩下較高次者能夠被完好展露;在Rob Costlow的《Oceans》這張新世紀鋼琴專輯中,演奏者所彈奏的樂器像是電子琴而非鋼琴幾乎感受不到鋼琴琴身帶來的共鳴感,幾乎只剩下琴鍵敲擊的基音本身。

不論是何品牌出的耳機,我都會嘗試去發掘、去領略它的優點,縱使這樣的聲音可能非我所好。但在E40這隻耳機上,若要論音色中正為賣點,它在中高頻上的低染色並無法挽救低頻段上的嚴重匱乏,不論樂器還是人聲他都無法完整表現,以監聽耳機來說E40根本是個未完成的殘次品;考若要論調音特色,單以女聲而論它沒有Shure的流暢順滑、沒有Ultrasone的高亢嘹亮,沒有DENON的厚實溫暖、甚至與我聽不出半小時就會頭暈的鐵三角CKM Series相比,E40也不及她們的艷麗妖嬈、婀娜多姿,因此我實在找不出任何購買E40的理由。

話又說回來,這隻耳機其實還是有它不可抹滅、難以取代的存在價值的。但我認為這要在於E50的聲音表現後,作為讀者的您才能夠理解得更為深刻,因此還請別著急,慢慢往下看吧。


ATH-E50:低調卻光彩斑斕的黑色寶玉

圖檔

若說E40是未調音完成的的殘次品,E50就是鐵三角作為監聽耳機的完全體。他的聲音表現要偷懶一點說的話,就是我上方花了幾百字批判的E40缺點在E50上通通不存在 - E50在三頻的能量分布十分均勻、四平八穩,僅有中高頻有小幅度的突出,在低、中、高頻的音色都接近中正無染,充分展現了E series作為監聽耳機應有的本色;不僅如此,E50在音響性與音樂性上也都有令人滿意的表現:在諸如林俊傑《100天》這類的華語流行專輯中,E50並沒有營造出多麼碩大的聲場,但伴奏與人聲有拉足夠的距離能夠分辨定位,彼此之間又水乳交融不致各自為政,又因為有了適量又不氾濫的低頻烘托,令得營造出良好而和諧的氛圍;話雖如此,又因為E50中高頻的些微突出使他不致失去監聽耳機應當具備的細節分析力,這在法國音樂劇《Notre Dame De Paris》中Hélène Ségara清亮婉轉的嗓音、與The Piano guys《The Piano guys》中鋼琴的豐富泛音與小提琴的明亮輝度尤其可見一斑。



那麼,在介紹完E50的現在,我想是時候來回頭談談E40了。
明明被我如此嚴厲的批判,為什麼我還會認為它有不可抹滅的存在價值?


不知正在閱讀此文章的您,有沒有看過周星馳主演的《唐伯虎點秋香》?

圖檔

善與惡、好與壞、美麗與醜陋,這些都是比較得來的相對值而非絕對值。要襯托一枚寶玉的光彩奪目,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旁邊放上一顆體積與形狀均相似的、灰僕僕又粗糙的小石子;要襯托秋香的美,周星馳/李力持用的方法則是在旁邊放上幾個打扮醜陋、稀奇古怪到引人發噱,服裝又有些許相似度的演員。

小石子或許不討人喜愛,但沒有它寶玉又怎能夠看來如此耀眼?若旁邊沒放上這幾個諧星演員,秋香又怎能顯得如此明艷照人?而E40與E50之間的關係也正是如此:若沒有E40的殘缺陪襯,E50絕計不會顯得如此接近完美而難以挑剔。是的,E40正是襯托E50這顆寶玉的小石子啊。

總的來說,不論您偏好何種曲風、希望耳機對所鍾愛的曲風做何種類型的詮釋,我都不推薦您選購ATH-E40;

但相對地,若您僅打算花費6K左右的預算,但又貪心地想要找尋一支不僅擁有合乎價位的音響性,還同時具備低染色、高雜食性、不俗音樂性,前端又百搭的耳機,那麼ATH-E50是我最優先推薦給您的不二選擇。

本文到此正式結束,感謝您的收看。

 

================================================

《6/27 更新》


先從結論講起:
我認為我對E40的實力評斷,可能因不完美的配戴而存在偏誤。
何以見得?我有兩個證據可以佐證問題的可能存在。

First, 我認為在ATH-E40的配戴上,我是以
『具明顯隔音效果、戴著走來晃去都不會脫落的程度』
做為判斷良好配戴的依據,且E40並不算難戴
然而有複數的ATH-E40現役用家指出,因E40設計上的問題,
一般耳道式習慣的鬆緊度或戴法對這隻耳機來說並不夠,會使低頻嚴重散失,
要很仔細地研究正確的入耳角度跟深度才能獲得良好效果
長時間的耳機用家與前往耳機店試聽者的認知差異與資訊可信度落差,這是其一;

Second, 在撰寫此篇聽感隨筆時,

 

我有在innerfidelity, headroom, Head-fi等網站查詢頻譜圖,可惜當時一無所獲
而由其他燒友所挖掘到、來自日本的ATH-E40頻譜圖來看



(資料來源:【オーテク】audio-technica【イヤホン】Part.37 [無断転載禁止]©2ch.net)
http://hanabi.2ch.net/test/read.cgi/wm/1455897096/756-n

數據會說話,E40在100~1KHZ都有著非常平直的頻率響應
這也與我的聽感存在不小的落差
若先撇除掉我的聽覺神經嚴重損傷的假設,
會造就此落差最大的可能便是前述中燒友所指出的配戴問題。

然而,我在加煒聽到的ATH-E40,我的體驗的確是低頻嚴重散失、
導致樂器/人聲聽來都乾澀扁平的聲音
因此原文我並不會做任何修改,但日後再次試聽此耳機時我會再做聽感上的更新。

會費心更新此篇回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希望在我的所有文章內
都盡可能給燒友正確且低偏誤的器材資訊
當初是以怎樣的能見度發表此文,現在就該以同樣的能見度發表足以推翻此文的回應
若日後此偏誤能夠得到證實,也正好可以告訴發燒友們
『啊!原來E40配戴有誤會聽見的會是這樣的聲音!』
查找此耳機相關資訊的發燒友們,能夠因此文對於此耳機的理解與形象建構能夠更為立體
那麼我為撰寫此篇文章所耗費的時間也算花的值得了 :D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