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回到文章目錄】

Mad Dog
Alpha Dog
Alpha Prime
Ether
Ether C
Ether Flow
Ether C Flow
 AEON:容許直推,下放旗艦技術的親民平板
 

 
  2016年即將邁入尾聲的時節,Mr. Speakers改良了自家旗艦Ether與Ether C、並推出全新旗艦Ether Flow與Ether C Flow。雖說由Dan Clark過往數十載的電聲產品設計經驗與Head-fi、Innerfidelity的一致好評可推測它的聲音表現想必可圈可點,但1,799美金的高昂售價終究是令人卻步,加之在臺灣此品牌耳機幾乎沒可能試聽,思來想去後終歸只能望梅止渴看看便算。
 
  孰料在短短兩個月過後,Mr. Speakers突然宣布即將推出消費級耳機AEON,其中不僅用上了自家開發的V-Planar震模與Trueflow這個調控氣流將聲音最佳化技術 (技術細節日後寫到旗艦款時再談) ,預購期間甚至只需要699美金 (正式開賣後的售價為799美金) 即可購得!考量到相對旗艦款這價格實在親民,加之以我身為Alpha Dog的長期持有者與聆聽Ether的經驗,還有優秀的測量數據、Innerfidelity編輯的大力盛讚與前往Canjam NYC燒友的經驗分享,終於令我下定決心出手來了這回有生以來金額最高的盲狙。
 
  而就在不久前我那位美國的朋友提前訂於五月初回到台灣,因此就廠商跟AEON專用收納盒交期、而必須拖延出貨的Dan說了句『拿Ether的收納盒給我就好』就這麼機緣巧合地讓我成為全球第二、全臺第一個拿到AEON的燒友,此處請容我再次向我的朋友致謝。
 
  為甚麼不是全球第一?因為被我朋友拿走了,他自己也買了一支。
 
圖檔

圖檔

圖檔

圖檔

圖檔
 
 
  接著來看圖說故事、談談耳機本體的設計部分,頭帶終於不是如前期幾款改造自T50rp的耳機那般寫著FOSTEX字樣、而是寫著自己的Mr. Speakers商標了,皮革製的頭帶看來也蠻有復古風味;順帶一提,頭帶上面那兩條金屬頭樑用的則是鎳鈦記憶合金,這種材料有抗疲勞、彈性足、記憶回復等特性,也一定程度上確保了耳機的耐用度;耳墊所使用的材質看起來與Alpha Dog的耳墊有些近似,包覆耳墊的皮革觸感很是溫順,能夠與皮膚很好的貼合、且耳墊的厚度也相當程度保證了用家在配戴上的舒適度;
 
  倒是耳杯的形狀是很少在耳機上看見的半橢圓形,想來是為了符合人體工學、貼合人類耳朵的形狀所設計,但對於聲音會造成甚麼影響不得而知,頂多猜測或許樂曲演奏的位置距離耳朵不會太遠?
 
  接頭的部分輸出端原生為3.5mm並另外附贈了一個6.3mm的轉接頭,耳機端則是他們家耳機一直沿用,我個人也十分喜愛的特規LEMO接頭,要拔下耳機時把線材靠近接頭端做為卡榫的外圈金屬往外一拉、把線輕輕一拔就下來了,要接上線材時就直接把接頭推上去、聽到清脆的『喀』一聲就搞定了,好接好拔又穩固根本難以挑剔,硬要說的話就是特規接頭要訂製線材時比較麻煩而已;至於線身部分MrSpeakers是將它取名為Dummer Cable,線身外皮是採用布料批覆,內裡據說與Alpha Dog的線材跟自家升級線Dum Cable均有所不同,實際把玩起來還蠻好彎折的。
 
  對了忘記說,耳機的配色真的好醜哦。
 
 
圖檔
▲與手頭的Sennheiser HD598CS比對大小,看得出耳機本體尺寸是接近的,但AEON的耳杯明顯要大上一圈。
 
 
  考量到它雖說靈敏度僅有95db、但阻抗卻是全世界平板耳機中最低的14歐姆,因此聆聽時我還是以黑磚Pioneer XDP-300R的3.5mm輸出為主、手機HTC One M8為輔,XDP-300R的輸出則設定為高增益。
 
  耳機戴上後曲目一下,我第一時間被它的如Live演場會般的臨場感與醉人音色吸引了,直至曲目過了三四首我才回神開始認真聆聽。在三頻分佈上,AEON是稍微傾向金字塔形,低頻的存在感多過中頻與高頻一點點,主要在中低頻段、也就是100~200Hz附近的頻率有稍作增強;而在聲場架構上,演奏者的確沒有距離聽者太遠,結像約莫在鼻尖前方一些的位置,擺位呈現微微的倒U形,但奇妙的是空間感卻非常廣闊,不論是橫向幾乎沒有封閉式耳機通常具有的邊界感,音符都是由近而遠、由強而弱地向四面八方擴散,最終消失在目不可視的彼方,如清晨的露珠墜落水面激起的漣漪那般;
 
  而最令我驚訝的則是空間的『高度』,它的高度甚至能夠令我輕易分出演唱會與一般演奏中,演唱者所站立的地面高度是與聽者不同的。這使得各聲部不再只有左右、遠近之分,而是真正獲得了三維空間的立體感,這樣的音響性能我從不曾在此價位的耳機上見過。
 
  除此之外,AEON所建構出來的畫面是完整而勻稱的,由左至右的過渡非常的自然,不會像許多耳機在畫面左方到右方的銜接是突然加速、甚至是直接跳躍過去一般,在音樂劇《鐘樓怪人》的第一曲Le Temps Des Cathédrales開頭的撥弦中這特色尤其明顯;再者,AEON在力道的鬆緊度上同樣拿捏得宜,該輕的的時候足夠溫柔但該下重手時也絕不手軟,Dragonforce之類的速金團放下去也不會有一點拖拍;在音像的部分,形體更不是用明晰的邊界刻劃出邊線來獲得,而是由發聲樂器的音箱、歌者的胸腔共鳴自然而然的帶出輪廓,甚至每一下輪鼓時鼓皮回彈的質感這也使得AEON有著身歷其境的臨場感,這些特質若耳機沒有優異的細節分析力與完整的泛音序列結構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對於曲目的適性部分,聽了四五個小時,從重金屬搖滾聽到New Age、從爵士藍調聽到雷鬼迪斯可,很抱歉我實在找不出有哪種音樂是不適合它的,而其中又以舞台劇、現場演場會的表現最是可圈可點,或許真的硬要說的話,大場面的交響樂縱然有拉開畫面也有足夠張力,但稍嫌靠近聽者的欣賞距離可能對旗艦耳機的持有者而言會感到不太自然。
 
  論音響性能,以699美金的價格沒有任何可挑剔之處,更何況它還具備『能夠以隨身器材驅動』這個難得於旗艦/次旗艦等級的耳罩式耳機具備的特質,在臺灣就算賣到1000美金怕是都有人覺得合算。
 
  但要說缺點?當然還是有啊,天底下哪有什麼絕對完美的事物?
 
  縱使扣除了與低頻稀少、又強調中高頻的前端『可能』搭配性上不盡理想這個推測後,平心而論,我自認也不是甚麼外貿協會成員,但AEON這耳機真的有夠醜、無敵醜、超級霹靂醜。看到Head-fi上有人用高爾夫球桿來比喻AEON的外型,我天殺的覺得實在對極,87分不能再更高了。
 
 
條列式優缺點總結:
 
優點
✓ 畫面建構完整而勻稱,響性以聲論價非常優異
✓ 少見地易於以隨身裝置驅動的平板
✓ 高度的雜食性,幾乎找不出有不適合的音樂
✓ 耳機本體做工優良,附贈的收納盒同樣精美實用
 

缺點
✕ 醜、很醜、非常醜,幾乎是我在這價位耳機中看過外貌最不吸引人的
✕ 對於低頻過少、強力著墨在中高頻的前端可能適應性不佳
 
回到文章目錄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