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台XDP-30R正式來到我手上之前,其實我對這台DAP並不完全感到完全陌生,因為早在今年三月初、本機與Onkyo的DP-S1一同連袂發表之時便已在第一時間吸引了我的注意 - 最初或來自對於音響大廠動向的習慣性關注,但真正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在於它明明僅是Pioneer播放器中次一階的存在,開出來的規格卻是好的嚇人,從機身提供的介面到播放器內部的料件選用幾乎都與老大哥XDP-300R不分軒輊,重量與體積甚至還遠遠更為纖細輕盈、玲瓏小巧,最重要的是這樣的器材僅需耗費約莫台幣一萬元出頭的代價即可購入。

 

  作為DAP這麼一種重視攜帶性、欣賞音樂等同存在意義本身的產品,這部分XDP-30R顯然比起XDP-300R要更為稱職;接著再考量到它的親民售價,在隨身系統的價位逐漸走向二聲道老路的如今,這麼一台誠意十足、競爭力強悍的DAP又怎能讓人不對它抱以高度期待?

 

▲XDP-30R外盒正面。

 

▲XDP-30R外盒背面。

 

▲掀開盒子上蓋後,XDP-30R本體樣貌初現影蹤。

 

▲取下本體後可看見盒子內附的各式配件。

 

▲內部配件共有四樣:傳輸線、使用說明書、保固卡以及一張隨附的螢幕保護貼。

 

▲XDP-30R本體正面。

 

▲XDP-30R本體背面,立體的側面切邊設計令它看來很是陽剛。

 

▲XDP-30R本體左側,由右至左分別是上一曲、播放/暫停、下一曲以及兩個MicroSD插槽。

 

▲XDP-30R本體下緣,USB傳輸孔被安置在此處。

 

▲XDP-30R本體上緣,由左至右分別是開機鍵、LED指示燈、3.5mm耳機輸出孔與2.5mm平衡輸出孔。

 

▲XDP-30R本體右側,音量旋鈕被安置於此處。

 

直覺易用、功能豐富的嵌入式系統

 

  與老大哥XDP-300R的Android系統不同,XDP-30R選用的是自行撰寫的嵌入式系統,雖然這多少讓它的自由度受限,但這同時也讓Pioneer在操作上有更大的自定義空間,藉此讓XDP-30R操作起來更為簡單,對硬體效能的要求同時也大幅降低,想來這是XDP-30R在相近的電路規格中能夠大幅壓縮體積的最主要原因吧。

 

  且別看它是嵌入式系統,該有的功能它也少不到哪兒去,從TAG分類、資料夾瀏覽音樂檔案,到與藍牙裝置連接、傳輸訊號到藍牙喇叭它都照樣能做到,提供的Wifi功能除了系統更新外,也可以拿來聽聽TuneIn Radio等線上電台,據官方說法XDP-30R未來還會加入MQA格式、甚至是Spotify串流音樂播放的支援。

 

  在實際操作體驗上,類似磚塊的主介面直覺且美觀,觸控螢幕的滑動也足夠靈敏,樂曲相關設定的細項則與XDP-300R也大同小異;但在測試時發現XDP-30R仍然不支援APE音樂格式與CUE分軌,且設定選單中居然沒有『睡眠關機』的選項供用家設定,且XDP-30R受限於系統也不能以直接安裝App的方式來補足功能,推測原因可能是他們從播放器製作的經歷、到曾接收的使用者反饋都還有所不足,這些算是美中不足的小缺憾吧。


 

▲XDP-30R主介面,類似WIN8動態磚的圖形排列令重要選項一目了然。

 

▲點入音樂資料庫後,可發現除了資料夾選歌外,XDP-30R亦允許使用者以歌曲的ID3排列來選歌。

 

▲XDP-30R可使用的線上音樂電台一覽。

 

此時,您是否有注意到背景畫面變得有些不同了呢?那是由於XDP-30R還有個有趣的小設計:當音樂正在播放中時,該歌曲的專輯圖片在當下會直接被設定為XDP-30R使用者介面的背景圖片,這也令XDP-30R在操作時的視覺體驗上更討喜了些。


 

▲XDP-30R的音訊設定一覽,在此可以選擇是否要開啟它的升頻模式、數位濾波等功能。

 

▲XDP-30R設定介面一覽,Wifi、藍芽、螢幕亮度等設定均是在此調整。

 

入門級的價位,技術與用料卻是旗艦規格

 

  在最重要的解碼與放大電路項目上,XDP-30R一次使用了兩顆ESS家上代旗艦 - ES9018的省電版本ES9018C2M,放大OP則使用兩顆Sabre的9601K。這樣的搭配看似與XDP-300R的ES9018K2M解碼、9601K放大略有不同,但其實K2M版本與C2M版本在規格上幾乎不存在差異,只是C2M的封裝較為先進,因此在量測數據不相伯仲的情況下比起K2M版本體積更小也更省電。此外XDP-30R的外殼以鋁合金為材料,並於線路板上將電源與音響部分進行分區,希冀從外在的電磁波到內部的雜訊干擾都竭力隔絕。

 

  而在軟體技術層面,XDP-30R也加入了Pioneer獨家開發的Hi-bit 32昇頻技術以及D-filter (數位濾波器),前者可以在檔案輸入解碼晶片之前就預先把檔案昇頻至32bit/384khz以增加歌曲的細膩度,後者則是以超高頻衰減程度的不同被分成了『尖』、『慢』、『短』三個選項,要使用何種濾波模式大可依用家在聽感喜好上的異同自行決定,這也小幅增加了XDP-30R的可玩性。

 

  至於訊號輸出部分,除了標配的3.5mm單端輸出外,XDP-30R的2.5mm平衡輸出一樣有BTL (一般平衡) 與A.C.G (主動接地控制) 兩種模式可供選擇,如耳機對於驅動力較為要求可使用BTL模式,若耳機對前端的驅動要求不高則可使用A.C.G模式即可。

 

▲XDP-30R音樂播放中介面。

 

動感活潑、激昂慷慨的小鋼砲

 

  本次評測中,我主要搭配試聽的耳機為 Vsonic的GR07 Calssic,部分時候則使用MrSpeakers Alpha Dog 與Sennheiser HD598cs 作為輔助參考,對比的播放器則為自家旗艦Pioneer XDP-300R。

 

  初步簡要測試XDP-30R與各式耳機的搭配,發現不僅23歐姆、靈敏度達115db的HD598cs能夠良好作動,甚至靈敏度僅有90db的平板耳機Alpha Dog在XDP-30R下都仍舊顯得氣力充沛,它的驅動力與對各式耳機的匹配性可見一斑,由此也可推測大多數耳機都應能夠輕易與之搭配使用。

 

  若要我簡要以數字來詮釋XDP-30R所展現的風格,『動感活潑、激昂慷慨』是XDP-30R給我的總體印象,但,各位可別看到這八個字就誤以為這是一臺大量增加中低頻量感換來強烈節奏感的DAP。不如說是正好相反 - 它不僅聲底潔白無暇,三頻的能量分布上鮮有偏頗側重,聲音的色澤上更是幾乎感受不到廠家的調味加料。

 

  既是如此,那麼上段所列的八字總結豈非空穴來風?非也,這不過是因為這樣的特色未源自於上述任何關乎調音口味的要素,而是它的音響特性罷了。XDP-30R雖然染色偏低,卻也並稱不上全然中性,在它的演繹之下,歌曲內每個音符都會被凝聚的更緊實、更濃密,綿延的尾韻也會快速地被收的乾淨俐落不留痕跡,再配上它那結實又拳拳到肉的出力之後,最終便成就了它那超級動感、節奏感超級快速、抑揚頓挫超級暢快淋漓的聲音風格。

 

  而在性能部分XDP-30R也並未令我失望,得益於優良的料件選用與抗干擾設計,它漆黑如墨的背景、浮凸立體的舞台、感受不到邊界的開闊空間與明快通透的樂曲鳴奏,在在令得聽者欣賞曲子時總是像在大型演唱會Live上一般。

 

  這樣的聲音使它在多數曲風上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而其中又以現場演唱會、尤其是搖滾、金屬樂團的Live的回放上令人心動神馳。就拿我自己來說,我便特別喜歡在XDP-30R上聆聽日系搖滾的傳奇天團X Japan的曲目,從TOSHI嘹亮深情又富含強烈衝擊力的嗓音、到YOSHIKI快速狂暴的連續雙踏過鼓,配合XDP-30R的優勢後給我的帶入感幾乎好過於任何一台我曾經聽過的DAP;但陰影永遠在太陽的背面,再怎麼柔軟舒緩的歌曲在XDP-30R也會明顯偏向硬調,歌曲中動態變化較為細膩的部分也會變得較為剛直明快,我想這樣的詮釋對於Bossa Nova、New Age等沙發音樂的愛好者而言就不是那麼討喜了。

 

▲若想入門X JAPAN,推薦可從《WE ARE X:X JAPAN重生之路》這部X JAPAN紀錄片的原聲帶開始聽起,若想對他們有近一步了解同樣推薦欣賞本片,在紀錄X JAPAN興衰始末之外,作為一部音樂電影同樣十分精采。

 

  2.5mm平衡輸出孔的部分,由於我手邊並沒有2.5mm平衡的耳機,因此聆聽時是以2.5mm公轉3.5mm母的轉接線,以『假平衡』的形式來接駁之,這樣做雖說分離度比起接駁原生平衡器材時必定有所下降,不過在驅動力與音色等要素上倒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試聽的結論是在個性上XDP-30R的平衡輸出接口幾乎與3.5mm單端如出一轍,主要分別在於驅動力與分離度明顯優於單端輸出。

 

  在BTL與A.C.G兩種平衡輸出模式上,A.C.G模式的聲音架構與3.5mm輸出較為類似,驅動力稍弱於BTL模式;BTL平衡模式的聽感則有點類似部分播放器開啟Crossfeed後的效果:音像被大幅拉遠,原本分佈於左右兩側的聲音也會全部被拉到正前方左側與右側,包圍感也因此幾乎完全消失。這樣的聽感在性質上會比較接近兩聲道一些,不過對於耳機用家來說很可能會感到不太自然,因此在大部分音樂我都推薦用家使用A.C.G模式欣賞即可。

 

番外篇:與老大哥XDP-300R比較,兩者究竟孰優孰劣?

 

  由於我正好是Pionerr XDP-300R的現役用家,因此能夠有此機會與小弟XDP-30R的聲音橫向對比。在3.5mm輸出上,我認為兩者算是各擅勝場無優劣之分,XDP-300R低頻量感較為豐腴、聲線較為柔軟溫吞,不過在細微的動態變化上XDP-300R的情感表達、抑揚頓挫會更為活靈活現;但換到2.5mm平衡輸出的比較時情況便截然不同,這部分老大哥XDP-300R明顯好於XDP-30R,從通透程度到輕重拿捏均是如此。

 

  尤其是鬆緊度拿捏的部分,XDP-300R該軟則軟、該硬則硬、動靜皆宜、該婉轉悠揚時絕不會熱情澎湃的忠實表現力完全不是XDP-30R能夠比得上的,猜測這可能是Pioneer考量到產品定位後做出的聲音調諧吧。

 

萬元出頭最具誠意的播放器,值得初入門的燒友加以投資

 

  以萬元出頭的播放器來說,XDP-30R幾乎是設計最為精良、驅動力最為豐沛的DAP,在做到驅動力豐沛的同時也沒有早年FiiO那般把增益拉得過高、導致聆聽低阻抗耳機時推過頭的問題,迷你到可輕鬆放入襯衫口袋的體積讓用家縱然將它與手機等產品一同帶出門也不會顯得累贅,且嵌入式系統也提供了使用者一個單純的使用環境,讓使用者更能將它專心致志地用於音樂重播。

 

  除此之外,XDP-30R在隨身上少見的低染色也是很吸引人的一點,反觀相近價位的DAP如FiiO X5 III、Cayin N5、iBasso DX80等均屬於染色較濃、調音討好大眾口味的類型。當然聽音口味這東西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可XDP-30R的這般特質的確令它擁有較高的不可取代性,何況XDP-30R的質素同樣在此價位冠絕群雄,性能之優異甚至使我認為與價格高上四五千的iBasso DX90J、Pioneer XDP-100R等DAP相比,XDP-30R都存在顯著優勢。

 

  但天下難有完美的事物,XDP-30R亦然如是。缺乏USB數位輸出、在睡眠關機等細節功能上的闕漏、CUE等檔案格式的不支援這些都令人感到有些可惜,且嵌入式系統的封閉性也注定了XDP-30R的問題無法如XDP-300R那般簡單地以另外安裝App的方式補救,僅能期望未來某日Pioneer能否釋出韌體更新來補完這些缺憾了。

 

  總體考慮到價格、硬體規格、體積、品牌等要素,XDP-30R都是非常有競爭力的產品,除非您希冀購入的是一台如Ipod Touch那般帶有多媒體娛樂功能、讓您在聽音樂之餘也能以各種方式打發時間的產品,又或著您希望播放器能夠賦予歌曲討喜的染色、婉轉悠揚裊裊不絕的尾韻延伸,否則當您在選購萬元附近的DAP時,我會強烈推薦您將之優先列入購買清單。

 

文末附上條列式優缺點總結:

 

優點
✓ 以Hifi DAP來說體積極為輕巧
✓ 電路設計與用料精良,功能面也足夠豐富
✓ 優異的暫態反應令它遇上快節奏的曲子也能從容應付
色較淡,較能忠實地詮釋樂曲
 
缺點
缺乏USB數位輸出
✕ 無睡眠關機、不支援APE、CUE等格式
✕ 調性柔軟的曲目聽來顯得有些剛硬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