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文章目錄】

Mad Dog
Alpha Dog
Alpha Prime
➤ Ether:音符如湍湍流水傾洩而出
Ether C
Ether Flow
Ether C Flow
AEON
 
 
 

  出Alpha Dog的改良款Alpha Prime之後不久,Dan Clark宣布MrSpeakers即將推出旗艦平板耳機Ether,且這回可不是像過去Mad Dog與Alpha系列那般的T50rp Mod,而是裡裡外外、從頭到腳都完全自行設計開發,總計整整花了兩年多時間才終於完成並進入量產階段。『這就是我心目中的理想聲音,我對平板的答案。』這是在美國耳機展覽Canjam 2015 at RMAF上,Dan Clark對一位香港燒友所說的話,閱讀該燒友心得分享的我仍然記憶猶新。

 

  而在此耳機推出的約莫一年後,我很榮幸地受Eddie前輩邀請前往一場小型耳機聚會,在那裏,我才首次見識到Ether的昂揚丰采 (詳情見此) ,雖說在短暫的聆聽時間內已足夠讓人確認這是一支好耳機,可惜一來對當時搭配的前端不甚熟悉,二來當時的周圍環境極端吵雜,導致我未能細細品味,殊屬遺憾;

 

  而這回由於PTT的susuper前輩願意慷慨相借,我才終於有機會在自己的家中安靜地用我慣用的系統、常聽的歌曲來再次好好體驗這款旗艦級平板,在此也容我再度向您表達感謝之意,沒有您的協助,這篇文章就不可能誕生。

 

 

 

 

 

 
 

耳機完全自行設計,專利的V-Planar手風琴單體為其精華

 

  Ether在耳機外殼的部分仍以3D列印製成,接頭也承襲過往的Alpha系列使用了好插好拔的Lemo Plug,但在其他用料部分也別具匠心 - 如鎳鈦合金(俗稱記憶金屬)的頭帶、小羊皮縫製而成的耳墊等要素都確保了Ether在配戴上的舒適度;而其中最重要的也最精華的,自然便是獨家開發的V-Planar振膜了。

 

  眾所周知,平板耳機的發聲結構乃是類似靜電耳機的三明治狀、主要差別在於兩側的高壓電極版被替換成磁鐵;但一般的振膜雖有一定彈性,可在振動到接近極限的位置時,振膜的表面張力不可避免的會被拉大,耳機的動態也會因此遭到限縮,此外材料的變形也會引起非線性失真。

 

 

  這問題看似無計可施?但Dan Clark與Bruce Thigpen所共同開發的 V-Planar 振膜卻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V-Planar 振膜的表面藉由類似手風琴狀的特殊褶皺,讓振膜產生較大幅度的擺動時仍不會有很大的張力變化,並且在移動到靠近磁鐵時仍能保持振膜的平坦。無可否認,這樣的設計極大地改善了平板耳機的動態與失真,且由於能夠驅動的空氣量增多,耳機的低頻響應也能獲得顯著的提升。

 

  豈是黑科技三字足以形容,簡直鬼斧神工。

 

 
 

開闊、立體,卻又綿密順滑

 

  聆聽這款MrSpeakers Ether時,我以WAL DAC 101.5 + Hitonaudio SF801為主,Pioneer XDP-300R的2.5mm平衡輸出,線材則使用原配的Dum Cable升級線。考慮到它23歐姆、96db的靈敏度規格,這樣的器材或許無法能夠給予它充足的動態與資訊量發揮全部實力,但要良好驅動應當不是太大問題,實際聽來我的感受也的確如此。

 

  先從三頻分佈談起,大體來說Ether從低、中、高頻都稱得上過渡平順,但100Hz以下的極低頻部分稍嫌匱乏,這稍微影響了太鼓、大提琴等樂器的形體感建構,但在100~250hz的次低頻部分仍有充足的量感烘托音樂;而4K~8Khz的高頻部分是與聚會上聽感印象差異最大的部分,在我的系統下完全沒有當時那般亮麗、透徹到甚至有些刮耳的情形出現,看來這或許得歸因於Cavali的液態碳或著作為訊源的金菊花了。

 

  空間架構部分Ether則是近似橫寬縱淺的長方形狀,中央的結像位置約略在鼻尖前方一公分附近,各聲部由左至右的排列規整,但縱深部分當爵士鼓組被放置於主唱正後方時,在我的系統下似乎無法分辨彼此遠近,這部分我不確定是耳機問題還是DAC問題造成。

 

 

  此外,我必須說Ether的畫面建構是完整、飽滿而勻稱的,沒什麼伴奏被拉至耳朵左右兩側的情況,人聲、樂器的泛音能夠完善表述,但既不乾澀也不氾濫,而是和諧地彼此互相交融成一組和諧的樂章;不過,這一切通通還在其次,事實上Ether最令我驚豔的點,在於它的動態表現力與立體感上。

 

  Ether有一個很神奇的特性,用綿密一詞形容我覺得不夠精確,應該說是它『音符的連續性』非常好。在聆聽Ether的過程中,你不會感覺任何任何一指琴鍵觸擊、任何一下琴弦撥動是獨立存在的,每一個音都是上一個音符的續章、下一個音符的前奏曲,不論在動態變化細微的情感表達、還是緩和的前奏突然轉向節奏強烈的主旋律時均是如此。再加上Ether的顆粒很細,使得音樂在Ether下總是行雲流水、強弱有序,用它聽音樂成了至高享受。

 

  再者,Ether所建構的音像聽起來既不若某些次旗艦耳機那般扁平,也不像Pioneer SE-Master1那樣收的極小、極銳利、密度極高,而是有著類似於Hifiman HE1000那般的三維空間感,你會感覺它是紮實的、沉穩的、有血有肉的存在,但又因為Ether超級良好的空氣感與通透度,所以音色聽來比起HE1000更為輕盈靈動。

 

  音樂的適性上,我認為絕大多數的音樂在Ether上都是好聽的,不論古典、搖滾、電影原聲帶還是流行人聲。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喜愛這樣的詮釋方式,因為在Ether下音樂會多出一些肉感與水分,某些較刺激的日系搖滾則可能顯得流暢順滑;但鬼太鼓之流的純鼓樂由於極低頻的量感稍欠,我就覺得恐怕並非首選了。

 

 
 

寫在最後

 

  Dan Clark做為一名老資格的聲音工程師果然不會甘於永遠當一名DIYer,而且從Ether的研發時程看來,大概幾乎是從一開始的Alpha Dog時期就有自行徹底打造一款耳機的打算了。雖然後續Trueflow技術的研發令得Ether作為Dan『平板的答案』的時間僅維持了約莫一年半便有改良款旗艦推出,讓人感到稍嫌尷尬 (好在可付費升級),但Ether的表現也的確無愧它1499美金的售價,作為MrSpeakers的旗艦它的確稱職,無怪它能獲得眾多影音媒體一致好評(如上圖)。

 

  不說別人,連我這種近幾年的多數旗艦耳罩都曾聽過的人都動過把它留下來的念頭,但看了看荷包,要送出的訊息還是只得馬上砍光光。若您未來湊巧能夠試聽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大好機會呦。

 

 

 

條列式優缺點總結:

 

優點
✓ 音符的連續性與銜接能力極為優異
✓ 對前端要求比起多數平版耳機寬容
✓ 耳機本體做工優良,附贈的收納盒同樣精美實用
✓ 高度的雜食性,各式曲風幾乎都能對應
 
缺點
✕ 尖銳、刺激性強的片段較無侵略性
✕ 100Hz以下極低頻的量感略少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