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半年前,因為重拾讀書習慣,不僅購入了不少書籍,還特地購入了Likebook Mars電子書閱讀器;怎奈手頭沒什麼好的檯燈,家中又都是安裝黃光燈泡,休憩起來很舒服,但讀書跟做事就總覺得不那麼適合。

 

所以為了讀書讀得更舒服、也為了做事情更有效率 ( 太常跑 Cafe 錢包也會抗議 ),我一直在找一台不錯的檯燈。就在這時,承蒙書友推薦,BenQ的WIT智慧檯燈便映入了我的眼簾。

 

結果Google一看,價格嚇了我一跳,4990,整整是3M博視燈的兩倍了吧這已經。

 

盡管如此,我後來考慮到BenQ最近在護眼液晶螢幕&投影機領域吃得很開,想來這檯燈在技術上也定有所本,不如就跟BENQ弄來試試吧?也順便看看一台4990元的高級檯燈,到底能夠有什麼樣的能耐。

 

如果懶得看完文章的,可以直接拉到最後,我有做條列式的優缺點總結。



 

外觀與特色介紹

 

根據BenQ的官方資料,WiT的主要特色我整理出來有以下7個:

 

‧ 高達90公分的橫向照明廣度,演色性>80

‧ 內建光感應器,可以依據環境亮度自動調光

‧ 機身上有旋鈕可調整色溫

‧ 用液晶螢幕等級的LED驅動晶片來達到無頻閃

‧ 內建為電腦使用特調的E-Reading Mode

‧ 鋁合金的球狀關節,耐用且靈活

‧ 通過歐盟 IEC/EN 62471 無藍光危害認證

 

這樣羅列下來,看起來敢賣到4990似有所本,實際效果或許值得期待呢?

 

 

 

 

 

 

 

 

接著來把機身由上到下地看過一輪,可以看見WiT的作工跟用料是相當不錯的。

 

一來電線做的相當粗,披覆沒有使用常見的PU皮、而是使用可靠度更高的編織布,既抗拉扯不必擔心破皮;二來關節的樞紐位置都是金屬製成,避免經年累月使用後關節龜裂,耐用度上有相當保證;三來關鍵的燈罩位置也用上了特殊的鋁合金幫助散熱,藉此增加檯燈的使用壽命。

 

然後最後一張圖我要特別提一下,燈罩上的銀白色旋紐能轉也能按,按下去後可以切換看你要調整色溫還是亮度;旁邊的觸控輪短按是開關機,長按則是開啟E-Reading模式。

 

總體看來,它的一切設計,都讓我感受到『徹底保障產品使用壽命』的設計宗旨,而且同時還顧及了機身的簡約,這讓我十分激賞。



 

功能測試

 

有這麼多功能可玩,接著當然要一項一項驗證啦,

 

 

a. 頻閃測試

 

LED檯燈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做到無頻閃,所以就首先拿了手上的Panasonic GF7來用不同的快門速度驗證,如果成像的畫面出現黑白相間的條紋,就表示這檯燈很可能有頻閃問題。

 

(若不太清楚LED頻閃對眼睛帶來的危害,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測試看起來,我就算把快門速度壓到1/16000秒也看不到閃爍,可見無頻閃的噱頭多半屬實;退一萬步來說,就算真有頻閃,1/16000秒也拍不出來的情況下其實也已經談不上傷眼了。

 

b. 關節靈活度測試

 

 

接著來玩一下關節,WiT的可調整關節很多,底盤連接處可以轉,燈臂有兩個關節可以轉,連結燈罩的球形關節更是靈活,上下擺動/側旋/水平旋轉樣樣都行,角度調整相當自由,沒什麼好挑剔的。

 

c. 照明廣度測試

 

 

 

寬達90公分的照明廣度,也是BenQ WiT主打的賣點之一。我的驗證方法是以燈罩的正中央為中心點、將捲尺平均拉向兩側來計算,來看是否有暗角或著光線不均勻的問題。

 

結論是90公分果然有夠寬,放個參考書+A5筆記本+方格紙都還有非常大的餘裕,而且光線的確十分均勻,讓書讀起來相當舒適。

 

 

最後是E-Reading模式開啟前後的比較圖,可以發現BenQ的做法是把LED背光模組分成3塊,使用電腦時會將中間的背光模組調暗、兩側調亮,藉此讓電腦螢幕亮度與周圍亮度相近,降低對比眩光來達到護眼效果。若要離開E-Reading模式,只要轉一下轉輪就會自動跳出。

 

但我發現E-Reading模式下,我無法再依據自己需求微調亮度,算是稍微可惜的地方。

 

P.S. 題外話,官方數字中,BenQ WiT的 *演色性>80,其實以LED來說這是相當高水準的數字了,所以若你是輕度攝影玩家,我認為甚至在攝影時拿來當輔助燈也無不可。

 

*演色性:最高為100,數字越大,照物品時越接近太陽光下照射物品呈現的顏色。



 

使用心得

 

 

其實在打這篇文章時,我也是一邊使用BenQ WiT的E-Reading模式一邊打的,這個模式讓我在用電腦時大幅降低了環境限制,不必太陽出來時把電腦搬到陰影下,晚上又再搬回去,瀏覽螢幕時的舒適度也有顯著提升,而且就算我為螢幕套上我慣用的Ezstick濾藍光保護罩,也完全沒有反光的情形出現。

 

而在閱讀一般書籍時,可以感受到WiT的LED模組的確相當有水準,光線在書上打的很均勻,對閱讀的適性頗佳;至於E-Reader方面,其實我早前是使用Kindle的Paperwhite 3,而約莫七八個月前,則為了追求更好的舒適度與方便性,方才購入了7.8吋的電子書閱讀器Likebook Mars。

 

電子書閱讀器有一個小缺點,那就是閱讀器採用的E-ink螢幕,底色比起實體書籍還要再偏黃一些。因此,若要讓閱讀時的體驗與實體書籍更為接近,環境光的色溫需要稍微高一些。

 

 

 

而BenQ WiT這點是讓我最滿意的地方 - 它不是只有『冷光』『暖光』兩個選項給你選,而是能夠多段調整冷暖色溫,總計有13段給你調整,所以我能夠很容易地找到最適合我家中環境的色溫來閱讀,這點大好評,讚讚讚。

 

話雖如此,我發現在若把閱讀器放在燈罩直線正下方的細長條區塊,仍會有一點反射眩光的問題存在 (如上圖),好在WiT可以調整的角度非常多,稍微側旋一下就能避免,倒不至於構成什麼太大的困擾。


 

Verdict

 

與BenQ WiT目前只相處了半個月,但它在許多方便都令我耳目一新,對檯燈這個產品有了全新的認識。

 

當然,要說小缺失的話還是有一些,像是調整色溫/亮度時、容易碰到觸控環把燈關掉、還有E-reading模式無法微調色溫&亮度等等。但,總體我認為WIT仍舊瑕不掩瑜,基本功能有做好,設計上也足夠細心,書本&液晶螢幕兩用的設計,更讓他有了一般檯燈比不上的通用性。

 

不論你是想保護小孩視力的家長、電腦前頭一坐就是10來個小時的碼農、偶而想拍照玩玩的業餘攝影玩家,或是時常需要挑燈夜戰的菸酒生,我想這台BENQ WIT都值得你一試。



 

文末附上條列式優缺點總結:

 

優點

用料與設計上具高度可靠性

閱讀/電腦兩用,讓使用範圍更為廣泛

照明廣度夠寬、打光均勻且無閃爍

冷暖色溫的調節達13段,且演色性>80

可動關節多,易於依據使用情境調整各種角度

 

缺點

操控旋紐時,容易不小心碰到觸控環關閉檯燈

在E-Reading模式下,無法自己再微調光線強弱

用於電子書閱讀器閱讀時,直線照射的長條區塊有些許反射眩光

以檯燈而言,價格還是稍微高了一點

 

 

最後附上WiT 官網詳細介紹,裡面可以看到更多細節呦。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