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續接上篇:3個月從0基礎到N2通過 心得+規劃總彙整【上】

 

四、考前衝刺 ( 6月中下旬,約20天 )

 

undefined

 

接下來差不多到了接近考試,密集課還是照常上,但此時已經開始大量練習模擬試題,便來講講我的複習方法。使用的模擬題為瑞蘭的《N2模擬試題+完全解析》,另外還有使用網路上找來的某些題目練習。

 

這段時間每天平均約花費6.5hr在日文。

 

4-0. 有效的時間利用法

 

undefined

 

◈ 切割目標

 

大目標看起來難達成、也難找到能夠一次大量花費的時間段,但多切幾塊散開就易於達成了。所以我上面閱讀書籍都是先切割好目標量,再用Trello平均分散到每日(不安排詳細時間)。

 

 

◈ 切割時間

 

去切割適合自己的段數。再依照加以安排。我自己的情況會將時間切割成[08-11][11-14][14-17][17-20][20-23]五段,每週排6天半 (錯誤示範,應排6天或以下),8點以前與23點以後的時間用作緩衝,進度順利則會超前念點東西或著休息,並在每天早上6點起床時先檢視我之前用Trello排定的規劃、再將它分配到適當的時間執行。

 

通常每天會使用2段~3段學習,若該日能使用的時間更零碎也OK,就排定那個零碎時間能完成的內容。實際執行時我會以番茄鐘為單位,每讀25分鐘休息5分鐘,覺得效率正佳則不休息連續讀下去。若有完整的3hr時間段可用則執行5個番茄鐘,後半小時休息。

 

◈ 手口眼並用

 

在記憶時只去用腦袋記效果仍然會很差,全身都投入、用高沉浸度去記憶讓你整個身體都去記住,效果是最好的。

 

以單字為例,不懂的單字我會先用筆抄在筆記本上,眼睛看著字抄的同時念出來念個三五遍,腦袋內順便試著用該單字造個幾句。拿筆抄完後用觸控筆+Google手寫輸入法將其建檔入Quizlet,這時再默念個幾遍。最後用Quizlet學習時一律選擇填空題作答,一樣用觸控筆寫答案。錯的題目就再重複Recall,還是背不起來就多造句造幾句。

 

 

◈ 適當休息

 

undefined

 

覺得腦袋累了的時候,背挺直,端正坐姿,閉上眼睛,以鼻子慢慢吸氣,氣沉丹田,意識專注於想像腦袋內的壓力隨著你的吸氣被吸入腹部。把氣吸到肚子8分滿的時候屏住呼吸約10秒,然後經過喉嚨用嘴巴呼氣,想像剛吸入肚子內的壓力隨著你口中吐氣時被吐出去。Loop 5~10分鐘。

 

還是不行的話去轉移注意力,聽個音樂跑個步看個漫畫都好,時間控制住就行。

 

覺得腦袋被榨到乾的時候就睡,睡覺時間必須是90分鐘的倍數,1.5hr, 3hr, 4.5hr, 6hr以此類推,這樣的睡眠時間能最有效率的補血。哪天事情太多必須熬夜,也至少請睡1.5小時。

 

以上方法來自《最高睡眠法》《最高休息法》二書,想進一步了解可圖書館借來看。


 

4-a. 文字語彙文法

 

忘記哪邊看到的數據說,N2所涵蓋的字彙量在6000字左右,就算砍成1/2的3000字也不是我的時間足夠全部熟悉的,況且考出來的機率也就10/3000。但文法僅有200個左右,以文法題目量10題計算來看可說是每個文法都有5%的出題率。

 

何況良好的文法底子對閱讀還有間接幫助,投報率如此懸殊當然選文法集火。

 

文法:先用173入Quizlet硬背,熟了後用mhkchu的PDF了解,最後藉由模擬題&在課堂中使用來加倍熟練。

 

文字語彙:只從上課學習&模擬題&課外讀物中學習,反正身為台灣人看到漢字還能一定程度上硬幹去猜讀音與意義;片假名單字則多用英文底子硬吃,讀到簡化系&借代系之類的字源 (例如釘書機的Hochikiss) 再來稍微記一下。

 

 

 

4-b. 閱讀

 

試著以你手頭有的文法去辨識結構,除題目外也從NHK News WebEasy或EZ Jpaan出版雜誌之類的東西大量閱讀。

 

詳細的閱讀拆解技巧請看這篇,我受了它不小幫助。

https://www.lemonstera.com/doc/b3418fdba063153889ad9e66ca587f30

 

另外由於我在助詞方面一直很弱,找尋資料後看到這個影片才有系統性的了解,在此推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avH6m-GU5M

 

這也是過程中我唯一認為對我有顯著幫助的Youtube影片。


 

4-c. 聽解

 

把題目中不會的單字記起來去背,模擬題中挑一半的內容去做Shadowing,然後每回模擬題挑至少1篇、至多2篇的獨立長文去完成聽寫練習。


 

4-X 堅持的動力

 

連續投資這麼大量的時間念書肯定容易疲乏,因此請找一個讓自己堅持下去的動機。

 

以我的情況而言,由於我採用的方法有些邪魔外道,且我也找不到願意分享的、0基礎在相近時間內搞過N2的熱心人。

 

因此,如果以我採用的方法沒能通過考試,那我就只是個投機取巧、偷雞不著蝕把米的Nobody,這段時間的努力則形同被否定。

 

作為一個IQ遠比身高要低的普通人,我必需藉由N2的合格證書來證明自己的方法是對的,證明這是可以在他人身上被重現的學習技術,我念的書才有價值。

 

『我要在通過後與大家公開分享,證明普通人也能使用技巧在短時間內通過N2。』

 

這是我當初對自己所下的制約。

 

undefined

 

這是我這段時間放在旁邊的便條紙所寫的字,

每當疲憊時看到這張紙就有了精神繼續念下去。

 

啊,不過這個只是示意圖,原版在我考完試當天就被我揉成一團扔了


 

五、最後時刻 ( 7月初~考試,約1週 )

 

undefined

 

這個時間就別寫什麼題目了,把你之前沒有背熟的單字背熟,打開你的Repeat Player把以前做過的模擬題、聽過的文章素材再重新聽過,看有沒有不了解意思、不了解結構的字句,閒暇時作作Shadowing。

 

日劇當然是要正常看、新聞要正常讀的。

對某些人而言『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

我們的情況則是『學日文是任務,接觸日文是生活。』。

 

這也是讓你維持語感的良好休閒。

 

對了,這季的鬼滅之刃超級好看,作畫、音樂、分鏡與打戲都全部是電影等級
不論平常有沒有在追動畫都強烈推薦,巴哈姆特動畫瘋可以免費看喔!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六、考試心得、本次企劃檢討

 

undefined

 

6-a. 考試後心得

 

教室回音很大,考完讀解後覺得自己像橫行的老虎,考完聽解後覺得自己像被當經驗包的LV5史萊姆。考完後去了PTT看大家心得,看到聽解偏難是共識才安心點,因為雖然有回音成分但真的比寫過的題目都難許多,後面兩個大題真的不知道在寫甚麼。

 

結果成績出來讀解兩個還都比聽解低,統計學模型的計分真讓人摸不著頭腦。



 

6-b. 企劃檢討

undefined

以事後諸葛之姿把這次企劃的『應改進項目』在這統一整理,供後來者借鏡。

 

第一階段花的日數稍長,每日念書時間卻相對短,導致效率不夠好。

 

改進方式:該月下旬便可以選擇簡單的文章做Shadowing,例如NHK手話ニュース。

 

 

 

使用Trello規劃時未留有足夠的緩衝,導致書籍為了追上進度而被放棄

 

改進方式:每週最起碼留有1天的時間緩衝,如果提前完成仍能拿來超前進度。

 

 

 

聽寫篇數過少 (不到10篇),惰性使我選擇了逃避,最終使我在聽解時依賴運氣。

雖本就是以飛過及格線為目標,但題目難不是賭運的藉口,這點尤其令我不忿。

 

改進方式:聽寫篇數應當達到20篇,並搭配適當的獎勵機制來使自己跨越惰性。



 

BONUS TRACK:日文N2學習資源

 

主文到這邊已經結束了。

但我從網路上借了這麼多技術與資源來用,所以也想對大家有些回饋。

 

前面說了我用Quizlet來建立學習集對吧?

因此在這邊,我想將所有人都用的到的

 

undefined

 

《N3~N5副詞總整理》

《日文副詞整理 (疊字詞)》

《日文副詞整理 (っり)》

《N2 文法173 (Simple)》

 

四個學習集與大家分享。

 

若有人有需要,請在這份Google表單內留下電子信箱,我會把連結寄給妳。

 

祝福大家JLPT考試順利!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