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臺版的第一個專屬限定池,星耀學園在模組上的精緻度是相當不錯的,但角色在技能、數值方面的設計搭配的完成度令不少玩家頗有微詞。而此情況又以槍兵為甚 - 肇因於這支角色的特異性 ̶以̶及̶$̶o̶n̶e̶t̶的̶B̶u̶g̶製̶造̶能̶力̶,她的評價幾乎呈現完全兩極化。

想了想,既然有幸抽到這支 ̶睽̶違̶已̶久̶的̶女̶性̶角色,玩了幾天也玩出了一些心得,便來嘗試對這支角色作個整體評析。還是那句話:若覺得我何處敘述有誤、或著對我的評論有所不滿的,那麼便有勞各位在下方留言指教了。

平均水準的體質,略弔詭的自動技能搭配



老樣子,先來看看白貓Wiki提供的資料:
 

Lv.1 Lv.100 Lv.100四突
HP 243 502 574
SP 48 138 158
攻擊 108 298 334
防禦 120 202 226
會心 44 71 91

 

自動技能 HP50%以上時所受傷害不會讓你死亡
擊敗敵人時恢復HP5%
HP低於50%時HP將逐漸恢復(3秒恢復4%HP)


 

隊長技能 百合愛憐
隊伍所有人的SP小幅提升
醫食同源
隊伍所有人的SP中幅提升


從白值來看,這支角色可說完全沒有特別突出之處,HP、攻擊、防禦、會心乃至於SP都大約落在一般選拔角色的平均水準;自動技能方面,三個被動很明顯都是為了保障梁悠璃的生存力與續戰力而設計。但個人認為比起目前的樣貌,還是原案的『50%死迴』『技能延長10秒』『HP吸收3%』更適合這支角色。

至於隊長技的『SP中幅提升』雖然可以對梁悠璃技能高消的缺點起一定程度的補救作用,但考量到這是以續戰力與生存力為賣點的角色,我認為隊長技若能設定為跟雪劍相同的『全體恢復力大上升』會更好一些。



以牙還牙,以血換血,以命換命

梁悠璃的一技為SP消耗28、三段攻擊、倍率約5倍且有300雷傷的突刺技。However, 這個招式的賣點並非突刺本身,而是突刺過程中會留下的三個緩補陣。該緩補陣除了能夠給隊友補血外,怪物碰到緩補陣還會中數秒扣100的猛毒傷害,算是攻防一體的技能。

(P.S.槍兵一技目前還有Bug,在協力戰鬥時如你施放一技,在隊友的畫面僅會出現一個緩回池而非三個,有待官方修正了。)

而她的二技則是爭議最多的一招 - SP消耗65、並以自身的所有HP為代價,放出約14倍的大範圍攻擊並製造出一個持續約10秒的力場,在力場內的角色則可獲得無限次的無敵盾,同時自身獲得100%攻速、250%攻擊力及90%減傷的三重Buff。

這招很難以空口說白話的方式評價,所以我以實戰經驗來談使用感想。

實務上,我自己發動這招通常是用在受一群小怪或著大Boss圍攻時。得益於發動後極高的攻速與攻擊力,SP的回收其實不是這麼困難;唯緩補被動與擊破回血會有些緩不濟急(畢竟無敵盾與減傷盾的時間不算長),又因為技一內緩補陣的補血量是以攻擊力為基礎計算之,因此在發動二技前我通常會先施放一技作為前置作業,如此方能保證二技發動後的血量可高速獲得回覆。


▲二技施放後的爆發力不差,HARD城門拆起來輕鬆寫意,唯代價略高。


你,做好了持久戰的心理準備了嗎?

不是我想吐槽,但這支角色實際操作起來比那隻黑色的蜘蛛Boss還更像蜘蛛:她的操作不需要太多技巧,基本上就是一直一技>陣內普攻>一技>陣內普攻的無限Loop。

說她慢倒也沒錯,用起來真的是慢到可以;但因為你在被攻擊的同時也一直在補血、而怪物在跟你對轟的同時除了被攻擊外也一直在吃毒傷,耗下來基本上你把怪物戳死了後都還會有充足的血量。受到了可預見的高傷就用盾牌抵擋,就算真的受到了意料之外的暴擊也還有死迴撐著,一不小心血量歸零了又會被偽死迴救回來。

用小強比喻我都還覺得太客氣,這小妮子根本就是殭屍。



▲這應該是我打過最無腦的虛無單騎:你只需要最基本的閃避,剩下的全程以血換血。

(以下梁悠璃簡稱殭屍槍)

缺點:消耗偏高、爆發力不足、技能持續時間短

優點寫完了,接著當然要寫寫不足之處。

雖然殭屍槍的坦度可謂傲視群雄,但由於二技的發動代價極高,若非遇上高數量大怪/小怪的情況狀況通常不會使用,因此平時都以一技使用居多。但這角色說好聽是擅於泥沼戰,講的比較不好聽的話就是效率不足。

而二技如不計算後續普攻、單以本身傷害來說,約略4500~5000的數字在現在的環境還真不怎麼好看(這裡我真不理解為甚麼當初設計時不讓角色先Buff再計算傷害...),更不用說召喚出來的無敵陣維持時間只有短短十秒。以『提供隊友防護』的觀點來看,這無敵陣的實用性有些堪虞。


武器搭配有夠難搞

因為殭屍槍的定位特殊,因此與其搭配的好武器同樣不易尋得。以目前出現過的武器來說,攻擊向的武器並不適合她,但其餘如『家務大師拖把』(女僕專)、『孕生彩虹的神秘說書人』(園藝專)能做的又僅僅是能增加殭屍槍的坦度。

可這角色除了坦度外,我認為『恢復量提升』『技能時間延長10秒』『技能HP消耗減少』等增加技能本身效率的武器才是這支角色真正需要的;但現有的槍武沒有一個能做到上數幾項,因此只能期待殭屍槍的專屬武器能否為她扳回一成了。


總結:放在A+她是王者、放在S級則是末段班

有關於這個角色的評價,老實說我想了很久。

單單以坦度、生存力、續戰力而言梁悠璃是台版當之無愧的SS角,能夠憑著本身性能以血換血單騎台版怪物平均攻擊力最高的虛無協力者,綜觀遊戲內除了她再沒有第二人。然而考量到技能發動的嚴苛條件、不太足夠的SP迴轉速度以及清怪效率,再想到隊友從她身上獲得的輔助僅有不太足以應急的緩回池以及躲藏時間不到10秒的無敵盾,又會感到這角色在實用性上略有不足。

兩相權衡之下,因為角色評級沒有S-可供我選擇,因此我給目前的梁悠璃的綜合評級是A+

剩下的,就看專武能不能對她做適當補強了。

==================================

2015.12.29 更新連專後評價
 
先講結論:連專後我會給她的評價是S
 
我是以何種標準做出這個結論?莫急,且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在台版連專後會有數值加成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不過在其中,星曜槍的SP/攻擊/防
禦各20%的加成也是特別優秀的。但這並非我提升評價的主要原因,更何況那把槍武從主
動技到被動用一文不值來形容也不為過。
 
我會給她S,最主要的的依據是『打完一套普攻後SP回復量是否能夠施放二技。
 
這重要嗎?在其他角色上一點也不重要,但對殭屍槍來說非常重要。
 
因為殭屍槍的技能有一個特點:
 
在無敵盾狀態下時,二技的發動完全不需要支付任何HP
 
可這又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只要你身邊有怪物可以戳,你就可以做到二技=>普攻一套=>
二技=>普攻一套的無限Loop;且因為在二技發動後有攻速*200%、攻擊力*250%的效果,所以普攻回收SP的階段僅需2~3秒即可完成,第二次以後的二技倍率則會從14倍直接躍升至35倍。
 
這樣的Loop沒什麼稀奇,可以做到的角色太多了。但殭屍槍的設定令她在陣內有無限次無
敵盾,走出去陣外還有90%減傷,所以這個輪迴『會是在幾乎完全無風險的狀況下進行』
這才是重點所在!!!!
 
如此,會中斷的理由便只剩下『被打倒在地』與 『怪物跑掉』兩個,但多出來約7秒的時
間應該足夠你應付狀況了。事實上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把一套普攻的SP迴轉當作評價標準,
一來是為了增加Loop的流暢性,二來是為了讓你有更多時間應變突發狀況,而連專後無突
破無隊長技SPR6、二突搭配隊長技SPR7令這樣的Loop化為可能。
 
▲附上我用殭屍槍在混沌時空20(咒拳關)Solo獅蠍的影片,可看見獅蠍也只能撐到第二次
Loop剛開始。
 
就是可惜這角色的被動相比生放送時的介紹弱化了太多、且專武也沒有加以補強,不然S+
、甚至是SS都並非不可能。
 
唉,自古槍兵幸運E啊。

寫在最後

比起最開始的鬼王拳、2P色梅亞、2P色南瓜,這回的星耀學園不論2D立繪還是3D模組,與過去相比進步幅度不以道里計。但相對的,在技能組與角色被動的搭配上,我反而認為沒有過去的三隻混池限定那般成熟,好幾項都顯得有些雞肋。

而這回的殭屍槍,我認為算是$onet一回比較大膽的嘗試,想試著最大程度發揮屬於槍兵賣點的這個『坦』字,實驗成分要高於實用成分一些。話雖如此,抽到她的也不必太過失望,若不以永遠追不完的角色強度為依歸的話,設計如此詭異、玩法如此有趣的角色還真是打著燈籠也找不著,你說是吧?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