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接續前文:Vsonic GR09:市場破壞者再臨巔峰

 

  轉眼距離我寫GR09評測已過了快半年,拖了這麼長的時間之後代理商總算把它給引了進來,還真是讓人好等;不過這次的GR09版本跟我當初寫的那支有點差異,所以就又跟他們借來聽聽玩玩,看兩支有什麼不同了。

  據我先前查詢的資料,GR09總共分成了陶瓷版與一般版這兩個版本,但Vsonic本來沒打算要出後者,只是生產GR09那個陶瓷外殼的時候他們發現良率好像不太對頭,於是後來才推出了這個一般版本、使用塑料外殼的GR09,官方則宣稱一般版本與陶瓷版本聲音幾乎沒有等級上的差異,配戴也會更舒服些。

  價格部分,GR09的一般版本推出時仍然維持當初的1999RMB,但陶瓷版的GR09後面則是直接往上跳到了2499RMB,換算台幣整整漲了兩千多....好你個面子上不方便讓耳機停產、然後又要大家別買太多的死傲嬌。

  順帶一提,台灣的價格則是12900台幣,然後另外多送一盒耳塞套跟一組平衡線,還算划得來,尤其如果你的DAP有支援2.5mm或4.4mm平衡輸出的話(後者要轉接)。

 

圖檔


  直接從外觀看起來,沒有看得很仔細我還真的感覺不出來一般版本跟我先前聽的陶瓷版本有甚麼差別,但一拿上手便馬上有感覺了:一般版的GR09重量比起陶瓷版要輕盈的太多太多。另外實際使用時陶瓷版長時間配戴耳朵會感到疼痛的問題也沒了,現在一次聽上兩三小時也不會有疼痛感。

  恩,所以這樣到底還留著陶瓷版幹嘛? :mad: 

圖檔

圖檔

  不過一般版本與陶瓷版本除了耳殼材料外還有一點不同,那就是線材的選用上。在原本的GR09上,VSONIC用的是他們一直在GR系列一直採用的多股銀線,而一般版本則是使用單晶銅線,把玩起來單晶銅的果然還是要稍微硬一些但也還算柔軟,麥克風效應不嚴重(但還是原線比較理想),這部分相信也多少會是造成兩者聽感差異。

  聽感上在燙了200小時之後來聽,兩個的在音響性上我感受不到任何等級差異,聲音的相似度也在九成以上,只在聲音的質感與調性上有輕微不同而已,原則上完全能夠以我之前寫的那篇評測作準。

  差異部分要細說的話,GR09的陶瓷版本在風格上更柔軟一點、纖細一點,整體帶給人的印象更為沉穩而溫文儒雅;至於一般版聽起來更飽滿,更有活力、更神采飛揚一些。而質感的差異我認為應該是來自材料本身內損的特性帶來不同,讓陶瓷版的聲音質感聽起來比較圓潤、一般版聽起來則比較輕盈。但要再次說一下兩者的差異真挺有限,沒有AB Test不太會去注意到,所以對多數人來說直接忽略就好。

  然後順便再接上平衡線插上XDP-300R的2.5mm平衡孔,果不其然聲音表現比起單端在分離度與細節表現上又往上跳了一階。雖然我對隨身平衡這種存在稍微有點意見,但這的確算是廠商想要提升器材音響性的簡單方法,反正台灣GR09的平衡線是送的,手頭有平衡輸出DAP的不妨把它接上去看看,或許能夠讓你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P 



番外篇:能讓GR09聲音獲得提升的神奇耳塞?

  類似的東西都到了手上第二次,總是會想玩點不一樣的,於是我就把腦筋動到了耳塞上頭。然後腦袋稍微亂轉了一下有哪些耳管夠粗、然後風評又好的耳塞可以挑

圖檔

  然後Sony這款EX-11M就出現在我家了。

  個人很喜歡這耳塞的用心設計,且聽感跟舒適度大抵都沒聽過負評,甚至有人把它硬裝在In-ear2之類本來根本沒法套上去的耳機上頭,所以跑去耳機店試了試,完美符合

  All right, 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

圖檔


  區區一個耳塞當然不可能讓耳機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其實套上去之後的聲音改善還是讓我很滿意。本來的GR09其實也沒甚麼缺點,但就是聲音中正到甚至有些『無聊』而已,但套上EX-11M後,GR09的低頻變多了一些,層次感變得更好,更能感受到泛音由中心向外擴散、由密而疏的聲音漸層,一句話概括就是更有音樂性了。

  買了GR09的玩家一定要弄個一組來配,一對價格不到200,但這投資絕對划算啦。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