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回到文章目錄】

Mad Dog
Alpha Dog
Alpha Prime
Ether
Ether C
 Ether Flow:抑揚頓挫掌控得宜,無愧大師風範
Ether C Flow
AEON
 
 

   特別感謝:今年二月某日、我如往常一樣登入PTT時,一則『您有尚未閱讀的新信件』的通知跳了出來。點開收件夾一看,發現是PTT的Susuper的前輩來信。充滿好奇的我點開收件夾一看,竟是Susuper前輩在我將Ether歸還之後不久、便將耳機升級為最新款的Ether Flow了,並且詢問我是否有意願為其撰寫心得分享?滿腔欣喜的我自然求之不得,毫不猶豫地立刻回信應允,於是在幾日後這款MrSpeakers的當家平板旗艦就這麼出現在我家門前了。

  能讓我有機會細細品味它並撰寫心得,容我再度於此向您致上由衷的感激。

 

  然距離上一篇轉眼已經過了快要半年,怕大家都已經忘記這個品牌,因此讓我重新做點前言介紹吧。MrSpeakers是一個來自美國的品牌,早年從Head-fi起家、並以Fostex T50RP的各式Mod版本在圈內小有名氣,其後到了2015年才開始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支開放式平板旗艦Ether,也就是我在系列文的上一篇介紹的耳機。

  而在Ether推出經過一年後,Mrspeakers又將耳機重新設計、加入使用Trueflow等技術後,推出了改良款的Ether Flow,這回耳機的索價落在1799美金,比Ether舊款1499美金要高出了一些。但我心想不對啊,就算兩者間存在一定距離的差價,一款台幣接近五萬元的耳機在短短一年內便推出改良款,那麼信任廠商會將產品做到盡善盡美再行推出的發燒友們該如何自處?耳機與依循摩爾定律、求新求變的電子產品不同的東西啊,旗艦品在這麼短的時間改朝換代,這樣是否會讓玩家有點被欺騙的感覺?

 

圖檔

 


  這個答案會隨廠商的不同而有差異,如果把這問題交給Hifiman,我想他們已經用Edition X的定價來做出回答了 - 宣稱改良不少細節Edition X二代,定價從1799美金降到了1299美金。或許這也沒甚麼不對,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嘛,合情合理天經地義。但以我個人而言,我還是會比較喜歡MrSpeakers的回答:任何先前購買Ether的玩家們,只要在一定期間內將您的耳機寄來、並補上300美金的差價,便可直接將您手中的Ether升級為Ether Flow,未在期間內寄來的發燒友們要執行此升級,也僅需要比Early Birds多花50美金。(順帶一提,Mrspeakers耳機的價格非常穩定,不論新款如何推出,舊款售價都幾乎不曾變動過)

  縱使聲音撇開不論,單就願意推出此等顧及消費者感受方案的態度來看,都讓我感覺這個耳機牌子值得大力支持啊。

 


圖檔

 


  整體設計結構來說,Ether與Ether Flow之間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或許是為了消費者辨識方便,耳機外殼所使用的亮光漆顏色由最初優雅的酒紅色、換成了更為低調內斂的寶石藍,不過我私心還是覺得舊版Ether的顏色比較美艷就是;技術層面上,Ether Flow除了延續使用手風琴單體外,與舊款最大的可視差別,便是Trueflow Technology的使用了 - 在使用了這項技術的耳機中,耳機的前障版會加入一塊以3D列印製作的組件,用以調控的耳機內的空氣流動,讓氣流流通變得更加有條不紊,從而獲得更明確的結像。


圖檔
▲Trueflow技術使用前。

圖檔
▲Trueflow技術使用後。

 


  在聆聽此耳機時,我主要仍是以XDP-300R為純轉盤,並將Chord Hugo作為一體機使用接駁Ether Flow,偶而則將Hugo作為純DAC、將類比訊號輸出至Phatlab Sassy聆聽。

  饒是我聽過這麼多耳機,耳罩一戴上樂音一響,我還是立刻就整個人沉入音樂裡面了,後來在沉醉中經過了兩三首曲子的時間,我才漸漸分析出原因。首先,這耳機的包圍感十分之好,下盤的厚度更為沉穩,Ether初代100Hz以下量感匱乏的情況已不復見;其次,Ether Flow依然延續著MrSpeakers家平板的良好傳統,音符與音符間有很強的連續性,樂器與樂器、音符與音符間的交織、演進、流動都行雲流水,完全感受不到任何斷點與破綻。

  再下去將耳機特性細分,在三頻能量上低頻稍微多於其他二者,高頻雖有足夠輝度但似乎並沒有特意拔高來強調解析力的趨勢,而是點綴得恰到好處,估計僅是在6K~10K附近有小幅的抬升而已。而在音響特性上,它雖是開放式,但聲場不若Stax 009那般無邊無際,給我的感覺更像是在一個中小型的音樂廳近距離欣賞演奏,恰到好處的寬闊,空氣有足夠的餘裕逸散,但空間內的每一處都有一定的密度。

 


圖檔

圖檔

 


  又,以音色論,嚴格來說它並沒有很強烈的性格,它不會像Ultrasone那樣將每個音符染上金屬的輝煌光澤,卻也不若Beyerdynamic般的嚴肅且剛直不阿,它對音樂有自己的一套詮釋方式,但那個詮釋方式是在掌控好聲調平衡度的大前提下,將演奏者、演唱者的表情,不論那是憤怒、是憂傷、是溫柔還是冷漠,全部都一一挖掘並忠實展現出來,並將它們彙編為抑揚頓挫的戲曲。在Ether Flow下,每個音符都滿溢著戲劇性,歌手的嗓音饒富磁性,弦樂的尾韻能夠不干擾樂曲地完整表現,論瞬態反應又Hi-Hat又難不倒它。在他們的消費級平板耳罩AEON上雖然也能感受到類似的特質,但輕重緩急的拿捏便沒有像Ether Flow那般充滿餘裕了,聲音相對Ether Flow也還是太緊了些,該鬆的時候有些不夠鬆弛。

  當然缺點還是有 - 首先在音樂適性上,它的縱向呈現以這個價格的耳機來說不算特別遠,雖然我認為Ether Flow相對更低價的HD800有不少優勢,但就拉開足夠縱深、讓聽者能夠有距離地欣賞大編制交響這點上,HD800還是更勝一籌;其次在搭配性上,我覺得Ether Flow就不如AEON那樣百搭、隨便接隨便聽都能輕鬆出好聲,當以Chord Hugo的耳機孔直接輸出在聆聽搖滾樂與重金屬樂時,有時候甚至還會有點聲音變成一塊一塊的塊狀的情形,但外接Phatlab Sassy之後便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可能他們的東西真的還是比較適合搭配管機吧。

  厚實卻又明亮,柔軟卻又銳利,掌控抑揚頓挫同時能兼顧聲調平衡,流暢演繹樂曲同時又能使質感獲得保留,這就是MrSpeakers的開放式平板旗艦 - Ether Flow。

 


圖檔
 

 

文末附上條列式優缺點總結:


優點
 良好的聲調平衡度,雜食性高
 不破壞質感的同時能做到良好詮釋樂曲
 技術上設計用心且說明詳盡,讓消費者知道錢多花在哪裡

缺點
 寶石藍的配色似乎沒有原版來的賞心悅目
 搭配性要留神,比起晶體擴更推薦搭配管擴



P.S.所以台灣到底甚麼時候才有人買VOCE啦,好想聽好想聽好想聽。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