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去年八月聽過Sennheiser Orpheus之後,一直很好奇能夠與其並列的現代靜電旗艦 - STAX 009的聲音
 

怎奈台灣雖有少數店家販售,但一直沒有地方可提供試聽
直到臺中源音於近日放出"STAX 009可提供試聽"之喜訊,方能令在下這飢渴的耳機燒友得以一償宿願。


▲Stax 009,當代的靜電耳機旗艦

P.S.源音的009乃是以電腦為訊源,KECES PT-1000為電源
耳擴與DAC則分別為SRM-727II以及自己帶的Nar 101.3


▲上為隔離變壓器KECES PT-1000,下為專事音樂播放用的特調電腦


樂聲初響,並沒有甚麼足以令人耳目一新之處
但隨著歌曲一首一首的滑過,009的不特別,以及特別之處開始慢慢嶄露頭角

首先,009的音場構築相當完整
耳機圈載浮載沉了三四年,我從未聽過一支耳機能夠真正做到"頭中音的消失",但009當真不愧是當代耳機之皇。
009聲音的密度分配均勻,左右耳以及正前方的音場能夠完美銜接,在我眼前形成一個均勻的扇形。
人聲與樂器並非互相分離,亦無強弱之分,而是交織形成一個完整的"音像"
但於愈抓取個別樂器/人聲時,卻又清晰可聞。
其次,則是它的平衡性
009低頻不沉重,中頻不突出,高頻不華麗,一切音符都僅是規規矩矩的待在屬於自己的位置上,但也因此造就了它的平衡、耐聽、高雜食性,不論何種音樂皆能獲得高水準的表現不致有所缺失。

▲STAX 009耳罩外觀近照

不過或許是受SRM-727II的天限所壓抑?
感覺009雖然細節表現不差,但與我曾聽聞的"超高解析力"五字還是有些距離
且聲音收的有些過於乾淨、不留餘地
於聆聽木製樂器以及太鼓等音樂時,鼓皮的振動、音箱的共鳴引發的殘響顯得有些不真實
在與老闆請教之後才知道:"乾淨俐落"是目前他們對店內耳機的調音方向
個人則是認為這樣的音色呈現方式會略為降低音樂的雜食性,所以感到可惜了點。


▲同場加映老闆珍藏的DAC - DCS Elgar,據聞當年要價近60萬日幣,不過聆聽時間不長,便不多做著墨了。

總體而言,009的表現還是令人相當滿意的
且老闆不但知識豐富,待客亦相當周到,對HIFI SYSTEM又充滿熱情
如果以後有機會,大概還是會多跑源音幾趟跟老闆多多交流吧!
也小小希望:下次前往時,有機會窺得耳機之皇不為人所知的另一面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AX 009 源音
    全站熱搜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