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聽聞加煒進了學林的機器,基於好奇+想要再給這個品牌一次機會
(之前曾聽過IHIFI760,但從此令我對這牌子的MP3印象極差...)
便於前兩天跑一趟公館試聽之

與漢聲STUDIO三周年對比大小,770面積大過STUDIO不少,但明顯輕薄許多


記憶卡插槽,旁邊猜測為RESET孔


由左至右分別為兩個不同調音風格的耳機孔、電源鍵以及USB插孔


770的播放中畫面


770的EQ調整畫面,有點資歷的隨身玩家應該會覺得這MENU很眼熟~

先簡單說明操作過程中發現的幾項特點
。關機插卡無法讀取記憶卡內容,需開機插入記憶卡方能讀取
。觸控面板還算靈敏,不過反映到操作介面的速度不快
。觸控面板上的播放鍵"不等於"暫停鍵,上方的電源鍵才是暫停用,意義不明
。在螢幕變暗的情況下觸控面板自動Hold,須短按電源鍵解鎖方能繼續操作
。770的推力與COWON的MP3差不多或著略好,遜於Fiio X3,應付一般耳道應當足夠了

最重要的聲音方面:
1. 聲音還算乾淨解析,不過略嫌粗糙,與細膩扯不上邊
2. 低頻有些潛不太下去,但是彈性很好
3. 中頻稍凸出,口型較大;高頻延伸則比較保守

聲音總結:
調音比較討好大眾口味,音場不大,樂器分離度也不佳,但對於流行樂的適性很廣,主旋律明確的音樂表現大都不錯,不過交響就別難為它了。

以下則是憶測:
我合理懷疑學林拿了公版韌體做修改並應用於770,且韌體完全沒有經過調音。
雖說推力與素質差異不小,但音色實在與我聽過的一些MP3小廠產品過於相似,再加上看到那個我已經在人因、方吐司以及BOXTER等小廠上看過無數次的"音效選擇"選項以及排列,更合理化了我的猜測

不過這樣做的好處是系統相當穩定;事實上770在我試聽的過程中完全沒有死機當機的情形,這對於剛上市的中國磚塊機而言是非常難得的!(X3、DX50、DX100、HM901等機器剛上市時那小問題叫一個多啊...)
另外學林在770之前的機器是以韌體BUG多而聞名的,我想能夠在短時間內進步神速,推出一台幾乎沒有BUG的MP3並上市,套用公版韌體應該是最好的解釋了。


感想總結:

770體積輕薄,外觀設計不錯、BUG少,且調音符合大眾口味
縱使以目前而言,五千多的價格仍舊物有所值,適合初燒選購之。

但目前的韌體令他的實力大幅受限,無法發揮WM8740應有的實力
以影子籃球員做比喻的話,現在的770就好像冰室辰也 - 實力堅強,要說是無限接近奇蹟的世代(DX50、X3等磚塊機)也不為過,但終究只是凡人(一般MP3)的延長線,無法到達另一邊。


期望日後學林能夠在770的韌體上多下點功夫,為這位有道光從天靈蓋噴出來的練武奇才打通任督二脈,令他能夠飛天遁地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林 ihifi770
    全站熱搜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