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下篇請參閱此連結:【聽感隨筆】加煒遊記(下) - 劣石與寶玉,ATH-E40與ATH-E50 

 

近日,為了更新一下先前撰寫的新手入坑攻略本中的器材推薦清單,便抽空跑了一趟加煒。本來最初的預計是將ATH Eseries耳機與Cayin N5、Opus#1兩台DAP全數聽過一輪的,但一來時間上有些不足、二來我也有些低估了聽覺疲勞帶來的影響,因此最終只聽了E40/E50/N5三件器材,在此與各位版友分享一下聽後心得。

順帶自我吐槽一下,本來僅打算將聽感隨筆紀錄之,但沒想到越寫越長、長到了要開兩篇才方便閱覽的地步,看來有空我也該練習控制一下文章篇幅了.....

 

 

 


圖檔
(圖片來自音悅音響網站)

先從Cayin的N5談起。在外型與操作體驗上,我認為他相比老大哥N6明顯有長足的進步:在按鍵配置上,以轉輪+中央確認鍵作為主要操控手段,左方的左/右/返回鍵的功能上一望即知、縱使採用了跟N6幾乎完全相同的UI介面,按鍵與畫面在邏輯上也能良好搭配,操控起來相當直覺;在體積控制上,N5也已經做到了不僅是一手掌握,甚至所有的功能都能夠以單手操控,以萬元以上的中國Hifi DAP來說算是十分難得的。但還是有一些小缺憾必須要說一下:

1. 轉輪的位置可以再高一些,這樣一手掌控時大拇指才能比較自然地落在轉輪位置
實機的位置大拇指還要彎下去操控轉輪略嫌繞手。

2. 轉輪的止滑紋路可以再深一些,實機的紋路深度我認為裝飾成分要大於實用成分。

3. 轉輪中央的確認鍵我認為按鈕應該低於轉輪而非實機的稍高於轉輪,如此方能降低誤觸:事實上我在操控時常常碰上按下按鈕時轉輪跟著轉動、導致原本選取好要播放的歌曲沒播放到反而播到別首。

4. 下方的膠條十分不美觀,我想改為金屬蓋、或著漆著與機身近似顏色的塑膠蓋都會是更好的做法。

圖檔

至於聲音表現上,我認為這是一台帶有一些暖意的同時、還具備良好音響性的DAP - 它架構出來的是一個中小型、好比錄音室的空間;若以Ibasso DX80作為參照物的話,我認為N5有著相對之下更為優秀的分離度,在動態上也與DX80略嫌拖沓、強調包圍感與厚度的調性不同、顯得乾脆而俐落分明,每個音符都可以感受到飽足而紮實的肉感而不會虛軟無力,這樣的特質讓聽者在使用它來欣賞西洋流行與搖滾樂時的體驗尤其令人滿意;

那麼你可能要問我了,N5在聲音表現上又有哪些缺憾呢?此處還容我借一句What hifi在做器材簡評時使用的一句話:“Nothing at this price” - 在這價位來說,我認為它的聲音表現沒甚麼可以挑剔的。但若要一條條跟高一級DAP對比來挑毛病的話,首先,它的驅動力並不差,但要應付家用旗艦耳罩依然有所不足;其二,它的微動態略顯呆板、樂曲中較細微的強弱對比、階調變化N5不太能完整的表達出來;其三,它不論低頻還是高頻的延伸都較為保守,第四,N5雖在人聲與樂器定位上足夠明晰,但音像還是不夠通透而紋理分明。

話雖如此,我想我還是要再重複一次:在萬元出頭的價位,這樣的表現已經沒甚麼好挑剔的了。若閱讀此篇文章的您在此價位想要尋找一台具備相對來說音響性最為優秀的DAP,Cayin的N5是最適合您的不二之選;但若您願意犧牲一些音響性來換得更濃郁更有韻味的聲音、更舒適且易上手的操控體驗的話,我依然會優先推薦您ibasso DX80這台面面俱到、無明顯缺憾的DAP。

接著,既然要補完入坑攻略本,鐵三角近期新推出的E series自然是一定要見識一番的,但一來礙於時間有限二來我希望每個器材都能細細品味後再下評斷,因此當時僅嘗試了E40與E50兩款,更高一階的E70待將來有緣再試了。

事實上,我後來也很慶幸我有來這一趟,因為這真的是一次很新奇的體驗 - 我完全沒有料到,同一系列的兩款耳機竟能在兩種截然不同的意義上各自投了我一個巨大的震撼彈。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菲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